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雨中奋战的“陶艺师”

2022-07-09 08:23: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6月23日7时,阴沉的天空下,雨水“滴滴答答”地打在树叶上,响个不停。在河茂线龙田面站至新安圩站间,柳州工务机械段机械清筛车间防护员冯道德身穿防雨服,背着一个绿色挎包站在路肩旁,一手拿着对讲机,一手紧握黄旗,为正在进行淤土清理作业的职工们保驾护航。

因为长年跟淤土打交道,职工们给自己起了个外号:线路上的“陶艺师”。进入汛期以来,当地雨水不断,为了防止淤土堵塞排水沟,“陶艺师”们需要把淤土转移至远离排水沟的地方,将其夯实成山堆或填入凹坑中。

“今天下雨,淤土地段的电子设备又多,大家小心一点。”工长兰勇边处理着脚下的淤土边提高嗓门提醒身旁的职工。

10多名“陶艺师”们腰身半屈,双手挥动着钉耙,好似在雨中起舞,一堆又一堆淤土被挖出来,运送到指定堆放地点。大家在风雨中干得热火朝天,隐患逐渐被消除。

8时,雨势突然变大,淤土顺着水流滚落入排水沟里。“快堵住水流……”还未等兰勇把话说完,党员青工屈敬雄立马扛起一个装满石砟的蛇皮袋,三步并作两步向水流方向追去,把石砟袋堆放在排水沟洞口前,改变水流方向,防止洞口被淤土堵塞。随后,别的工友也扛着石砟袋赶来支援。

“慢着,疑似发现电缆,不能再挖了。”兰勇又发现了新问题。他立马蹲下来,用手电查看,在确认是电缆后立刻警觉起来。

兰勇叫上青工钟宁、何俊霖,找来3把小铲子开始小心翼翼地处理淤土。离电缆越近,兰勇手上的动作越慢,生怕用力过猛对设备造成损坏。眼看还有一些淤土堵在电缆间,三人干脆用手把剩下的淤土掏出来。

8时15分,突发情况处理完毕,雨势变小了,3人熟练地脱下沾满淤泥的手套在排水沟里涮了涮,又穿戴好护具,一路小跑追上队伍。李港兴 童威维 李京桧

编后 当前,全国大部分地区进入主汛期,铁路防洪防汛进入关键阶段。铁路部门紧盯防洪安全不放松,持续深入开展防洪隐患排查整治,坚决确保汛期运输安全畅通。众多铁路职工恰如文中的“陶艺师”们一样,以雨为令,与泥石战斗,严密防范因暴雨导致的山洪、泥石流、崩塌、滑坡等地质灾害风险。向奋战在防汛抗洪一线的铁路职工致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