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汇聚“四保”目标任务实现的不竭动力

2022-06-29 07:5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珂 段伟元 王梓杨

今年以来,按照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工作部署,宝鸡东站党委把党建深度融合与实现“四保”目标任务贯通起来,从思想、组织、作风等方面向先锋模范作用集中,把党组织的内在要求变成货运增量的实际行动,在谋事干事中不断激发党员先进内动力。截至6月13日,宝鸡东站日办理货物量突破9000辆大关,6次刷新办理量纪录;今年以来累计发送货物145.31万吨,同比增加48.77万吨,增幅达50.5%。

思想变了 带头精准营销求上量

宝鸡是一座火车拉来的城市,其中以机械、铁建为代表的重工业体系构成了地方经济产业链。今年以来,受疫情、市场变化等因素影响,当地企业物流运输存在不同程度梗阻,铁路运输在市场变局中孕育新机。

关键时刻,宝鸡东站党委发挥把方向作用,迅速把党员组织和动员起来,开展“抓党建促融合、闯市场增效益”形势任务大宣讲,引导干部职工积极闯市尝找资源、定项目,通过现场宣誓、授旗签字等形式,进一步坚定全员完成“四保”目标任务的信心和决心。

“过去营销的主要方式是发传单、打电话,现在则是要做足功课,有单必揽。”宝鸡东站管辖的任家湾站党支部书记王国峰深有感触。近期,他每天营销回来都要坐在电脑前梳理客户资料、分析客户需要什么、自己还要改进什么,把“一企一案”营销方案做扎实、让客户认可满意是车站党员们最上心的事。

营销还需要勤跑腿、婆婆嘴。任家湾站货运员钱玉婵到当地某石油钢管厂走访时了解到该厂有1.5万吨的特种输送管需要运到四川,却因为公路运输受阻一直没有发出。

这种“硬如金刚、脆如玻璃”的特种输送管对运输装载有特殊要求,客户最担心运输安全问题。钱玉婵多次上门营销,邀请客户到货场实地了解铁路装卸设备和装卸能力,以翔实的方案赢得货主青睐,最终拿下订单。

硬件好了 带头攻坚拧成一股绳

“一个月时间,新站台就改造好了!一次对位后装卸速度更快了16月10日,陕西某实业公司负责人郭鹏科参观新改建完成的卧龙寺站东货场后高兴地说。

卧龙寺站货场原有两条货物线,而位于货2线尽端的110米高站台一直是导致不能整列装卸车的瓶颈,大大影响了装运效率。

“如果能一次装50节车就好了,这样我还能介绍很多同行到站上发货。”听到货主这么说,卧龙寺站党支部书记韩伟立即组织该站党员干部职工商量对策。很快,他们提出的优化货场货运设施合理化建议被上级采纳并着手实施。

改建方案确定后,问题也随之而来,其中不仅有施工和运输之间的矛盾,还有空间和环境之间的矛盾,诸多难题摆在他们面前。

该站党支部成立党员攻关小组,安排专人精细测算工作量,采劝边施工、边生产”的作业方式,将人员分为3班,24小时紧盯高站台拆除施工进度。他们还在站台尽端搭建临时过车通道,为汽车进出创造条件,保证工程建设高效有序。

原计划施工需要3个月,由于有党组织和党员助力,最后仅用了30天就顺利完成。改造一新的货场提升了运能,今年以来,卧龙寺站实现货物发送21.93万吨,同比增加9.16万吨。

速度快了 带头打通堵点提升效率

去年5月,宝鸡东站CIPS编组站综合自动化系统顺利投用,这个“中枢神经”将站内所有“末梢神经”的子系统全部连接起来,全方位提高了编组站作业的安全性,实现运输生产效益大幅提升。

怎样把新设备用好、发挥“最强大脑”作用,是他们深入思考的问题。该站选拔党员业务骨干组成调研小组,进行运输能力查定,通过现场写实、跟班作业,逐渐牵住了制约运输效率的“牛鼻子”。

“货运装车量和中间站配比空车数量上不去是制约效率提升的关键问题。”调度车间党支部副书记马鸿昌在运输能力调研日总结会议上分析,“要想提升效率,最直接的做法就是卡住各环节作业时间。”会上,党员技术骨干畅所欲言,让解决问题的思路和方法越来越清晰。

调研小组成员们上机车、进货场,对着作业标准看“时间都去哪儿了”。他们拧干作业中的“冗余环节”,完善交接班制度;充分发挥“秦北高坡工货检工作法”党内品牌作用,组织党员骨干围绕接发列车、调车作业、装载加固开展技术攻关,最大限度组织平行作业,实现快解快编,将排风、货检作业达标率从过去的77%提升到95%,保障货运上量。

作用好不好,业绩来说话。宝鸡东站党委建立“四保”党员立功竞赛评比督办制度,通过每天比业绩、每周分析通报、每月一体化绩效考核,对在“快装快卸快排”中表现突出的党员进行奖励,让全站干部职工干有方向、学有动力,汇聚起“四保”目标任务实现的不竭动力。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