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夺冠背后的故事

2022-06-29 07:50:1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8岁的黄尊威是济南车辆段库检车间检车乙班工长。参加工作6年,他两次参加全路机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第二次就摘得客车检车员专业项目的桂冠。

对客车检车员来说,锤敲、眼看、耳听是基本的作业要领。然而刚参加工作时,黄尊威却觉得车辆检修作业枯燥和乏味。还在当学徒时,有一天,工长安排黄尊威去更换车辆闸片。起初,黄尊威没太当回事:“不就是排个风、卸个螺丝、拆个开口销,再装一套新闸片嘛,简单1但等他真正操作时,先干啥后干啥、每一步怎么做,让他犯了难,脑子里的各种理论成了抓不牢的影子。没办法,他只得向师傅刘君求助。

“排风的正确顺序、开口销劈开的角度、铁丝如何正确缠绕、手锤的正确使用等都是有讲究的。”刘君一边演示一边讲解,更换闸片首先要注意安全,拿稳找准,保证闸片进入燕尾槽中,开口销需双向劈开60至90度,铁丝要围着闸片托止档按“8”字形状缠绕,不能松松垮垮……

师傅的一番讲解让黄尊威有醍醐灌顶之感:检车员的工作看似简单,里面其实藏着太多学问。为迅速提升业务技能,他从《客车检车员》这本书开始学起,拿着书、蹲到地沟里对照车辆学。很快,在师傅的精心指导下,黄尊威的理论和实作能力不断提升,并自创了一套“三点一线”检车法,即眼睛、锤子、手电连成一线,手电照到哪儿、眼看到哪儿、锤子敲到哪儿。同班组的检车员郭本帅对此深有体会:“‘三点一线’检车法可以帮助新定岗的职工快速进入检车状态,全身心投入工作,有利于提升业务技能。”

2019年,参加工作仅3年的黄尊威一举夺得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运用客车职业技能竞赛第一名,并代表济南局集团公司参加全国铁路技术比武,可成绩并不理想。

“回到单位以后,我认真总结教训,一有时间就不断地翻看规章和业务书籍。每次休班时,我都要到车下练习。”黄尊威对那次比赛至今还记忆犹新。

2021年,黄尊威再次获得代表济南局集团公司参加全路机辆系统客车职业技能竞赛的资格。培训期间,他把每一次的小测试当做实战对待,学累了就去练习实作,练累了就去学理论。这一练就是3个月。

谈起竞赛,黄尊威如数家珍:“客车检车员专业项目组有72名参赛选手。竞赛时,专家给我们设置了10个车辆故障,要求我们在20分钟内找出来,而且查找故障时每个动作都必须到位。”

经过激烈角逐,黄尊威以实作满分的成绩夺得全路机辆系统职业技能竞赛客车检车员专业项目第一名,并获得1万元奖金。

“每个舞台都有属于自己的精彩。不论在什么岗位,从事什么工作,只要全身心投入,肯定会有所收获。”黄尊威深有感触地说。

李茁华 张 平 张 磊

编后 没有人能随随便便成功。黄尊威的夺冠之路告诉我们:要想在工作中取得成绩、获得认可,首先应敬畏和热爱工作。黄尊威很幸运,在他入职不久、心浮气躁之时,接受了一次有关敬畏和踏实认真工作的难忘的教育。确立了敬畏、热爱的初心,黄尊威一路迎难而上、攻坚克难,最终收获良多。

上一篇:中原大地起宏图
下一篇:安全光荣榜32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