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机车乘务员“客转货”助力货运增量

2022-06-24 07:33: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胡艳波 裴 培 何佳曦

6月10日,佳木斯机务段佳木斯运用一车间黄立波等4名乘务员从客车队调整到货车队,担当哈尔滨到佳木斯间货运乘务,这是该段在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机务部指导下在今年内实施的第3次乘务员“客转货”调整。今年初以来,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持续优化调整人力资源配置,在各机务段内、跨机务段已累计推动168名机车乘务员“客转货”,为落实以货补客措施、实现增运上量提供充足动力保障。

哈尔滨局集团公司有机车乘务员8019人,其中客运机车乘务员1705人。因疫情反复,该局集团公司担当的旅客列车一度受影响,今年二季度新图过渡期间开行旅客列车共计83.5对,客运机车乘务员工作量不饱和。与此同时,该局集团公司全力推动以货补客,促进货运增量,开年以来已累计超过100天装车过万辆。截至目前,该局集团公司货物发送量、货运收入、集装箱发送量和日进关装车数4项关键指标均创历史同期新高。为充分盘活机车乘务员资源,解决工作量不均衡问题,助力增运上量,去年以来,机务系统根据生产实际,组织各机务段结合客车开行和货运增量实际,持续优化机车乘务员交路担当。

2021年12月6日沈佳高铁牡佳段开通后客流转移,牡丹江机务段原来担当的两趟既有线旅客列车停运,该局集团公司机务部指导该段及时将2对停运列车的机车乘务员调整至本线因粮食运输增量而人员吃紧的货物列车上。今年2月、3月,受疫情影响,该段担当乘务的牡丹江到大连、北京方向4对旅客列车相继停运,但哈牡间正是该段货运量最大的区段。该段又迅速行动将客车乘务员调整到本线货运机车上,有效减轻了这一区段货运增量压力。

今年上半年,佳木斯机务段担当的客车受疫情影响开行列数减少,但该段担当的货运列车日均开行列数同比增长12.5%。在该局集团公司机务部指导下,该段积极应对这一变化,分3批次累计调整66名客车乘务员到货车岗位。上半年以来,齐齐哈尔机务段、哈尔滨机务段结合工作实际,积极开展段内调整,累计实现“客转货”标准班34人,满足货运增量需求。

“段里会挑选年富力强、技术业务好的客车乘务员转岗,同时也有其他客车乘务员主动报名要求转岗。”佳木斯机务段运用科科长杜鹏说。

为了平衡客货机车牵引段间的工作量,该局集团公司机务部牵头将佳木斯机务段哈尔滨至南岔间8对、齐齐哈尔机务段加格达奇至漠河间3对客运乘务交路交由三棵树机务段承担。三棵树机务段组织68名乘务员暂时担当原来由哈尔滨机务段承担的哈尔滨至长春间14对客运机车乘务,原来由哈尔滨机务段担当的呼兰、东门基地和齐齐哈尔机务段担当的榆树屯基地调车任务也调整为由三棵树机务段担当,三棵树机务段因此实现“客转货”标准班24人。各项举措释放出的机车乘务员人力资源,全部补充到货运乘务岗位。因为担当区段大刀阔斧的调整,三棵树机务段进一步加强乘务员可货可客的复合型培训,为更好地适应弹性生产组织要求奠定人才基础!

目前,机务系统“客转货”优化工作仍在持续推进中,到二季度末,还将有316名乘务员按照方案实现转岗,为助力货运增量、实现全年盈亏目标贡献机务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