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筑牢安全基石 助力海西发展

2022-06-24 07:32: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沈绍颂 于云龙

福州工务段地处海峡西岸,是以沿海高速铁路为主、山区普速线路为辅的设备管理单位,承担着2093.4公里的线路和福平铁路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在内的790座桥隧检修养护任务。全段聚焦强基达标、提质增效,持续将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融入制度规定、行为规矩、党建规范,奋力打造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领先、全路一流的工务标杆站段。

完善制度规定,夯实管理之基

该段将建立标准、完善机制作为标准化规范化建设的重要任务。他们从安全基础管理着力,围绕施工、劳动和季节性安全等关键,细化106项制度规定,完善安全治理体系,推动双重预防机制高效运转;针对管内山地、丘陵占70%以上,台风频发,防洪形势严峻的特点,认真贯彻“防、避、抢”工作要求,细化防洪网格化管理制度,制定“一雨一案、一风一案”工作清单,细化防洪防汛32项规定;进一步压实领导班子主体责任、专业科室专业管理责任、安全科安全监督检查责任和组织、纪检部门干部作风督查责任等“四项责任”,细化216条责任清单;建立健全管理人员履职问责和岗位退出机制、操作技能岗位“12分制”等管理制度;充分发挥“双段长”工作机制,加强路外安全管控,实现外部环境安全隐患动态清零。

强化行为规矩,提升工作之质

该段将敢担当、强落实、勇争先作为干部职工行为规矩要领。他们主动思考平潭海峡公铁大桥养修管理模式,探索完善管养流程、管理要求12项;突出抓好立标打样,将福州站标准化站场建设、龙凤岭隧道出口防洪设备标准化整治立为标杆,示范带动全段创建5处标准化站尝6处标准化防洪设备;狠抓设备质量提升,组织梳理作业指导书185份,强化现场作业卡控,高铁线路平均TQI值下降2%、普速线路平均TQI值下降7.7%,桥、隧、涵的劣化率分别下降18.7%、2.84%、20.17%;突出快奖重奖,2021年奖励203人次,鼓舞了全员士气,实现了第38个防洪安全年;围绕坚决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持续落实10项增收节支创效保障措施,2021年其他业务收入突破亿元大关,综合效益完成5400余万元,劳动生产率提高了6.79%,实现了经营效益与职工收入双增长。

推进党建规范,共聚发展之力

该段坚持以党建标准化为引领,激励党员创先争优,激发干部职工当标杆作示范的强劲动力。他们深入落实标准化规范化建设要求,建立健全26项党建制度办法;坚持党管人才,注重在急难险重任务中锻炼、考察、培养年轻干部,搭建青年岗位成才“四项机制、四个平台”和“思想+素质、生产+培训、项目+人才”培养锻炼机制;坚持党建引领,在9个高铁综合维修基地成立联合党支部,从党建、文化、生活、生产一体化“四个路径”发力,实现思想联心、作业联劳、安全联控、质量联保;坚持建家铸魂,深化“环境优美、管理有序、平安和谐、暖心育人”的家园文化内涵,累计建成8个局级企业文化建设示范车间班组,增强了以人化人、以文促管工作效果。该段党委连续4年被评为南昌局集团公司先进党组织,段团委获评全国五四红旗团委,莆田线路车间荣获全国工人先锋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