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援藏赛道上努力奔跑

2022-06-23 09:0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强 科 马小刚 张三钧

近期,中国铁路兰州局集团有限公司党委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西藏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党组对口支援、挂职帮扶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工作安排部署,在挂职帮扶干部中组织开展“援藏为什么、在藏干什么、离藏留什么”主题实践活动,激励挂职帮扶干部在工作实践中砥砺奋进、担当作为。

牢记使命担当,凝聚思想共识

活动紧扣工作实际,聚焦“守初心、保安全、促管理、带队伍、长才干”5项重点任务,分阶段组织开展专题大讨论、课题攻关、结对帮扶等12项系列活动,教育引导挂职帮扶干部思想上入藏、感情上融藏、工作上助藏、生活上适藏,在雪域高原练就过硬本领。

援藏之前,武威工务段副段长、现挂职拉萨基础设施段副段长张斌先后在兰州局集团公司管内平凉、同心、泾川、武威等地区任职,工务线路业务过硬。国铁集团党组一声号召,他主动报名参加了援藏工作。据悉,兰州局集团公司其他13名援藏干部也是自愿报名、层层筛选出来的优秀年轻干部。

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通过“线上+线下”方式,教育引导14名挂职帮扶干部把贯彻落实好对口支援、挂职帮扶青藏集团公司工作任务作为国铁企业干部落实“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努力在建设西部边疆铁路的火热实践中担当作为、建功立业。

紧盯现场问题,科学精准防控

挂职帮扶干部紧紧围绕主题实践活动安排,在受援单位的领导下,按照“预警、评价、应变、慎终如始”的安全管理方法积极深入现场,找准受援单位加强安全专业技术管理的切入点,狠抓基础规章制度和基本作业标准的贯彻落实,严格现场作业管控,积极解决现场技术和管理问题。同时,他们通过组建专家技术团队,联合开展课题攻关、应急演练,为帮助受援单位构建人防、物防、技防“三位一体”安全保障体系作出了积极贡献,在共同坚守安全红线和职业底线上发挥了骨干带头作用。

为解决钢轨及道岔轨件修理不到位产生的病害问题,中卫工务段副段长、现挂职青藏集团公司工务部副主任张建斌通过开展“请进来、送出去”业务培训和组建钢轨打磨专班等措施,组织专业干部研讨交流钢轨打磨工艺,逐步完善相关机制,推动青藏集团公司各工务段钢轨打磨工作科学化、标准化。援藏干部们与当地干部职工一道奋战在保安全稳定的主战场,为坚决确保安全生产持续稳定贡献了智慧和力量。

立足岗位实践,夯实管理基础

挂职帮扶干部以帮助提升管理标准、提高管理质量为己任,充分发挥自身专业管理特长,帮助受援单位健全完善安全管理制度和现场作业规范,提升专业管理和安全管理科学化、标准化、规范化水平,推动受援单位标准化创建迈上新台阶。他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针对受援单位日常管理中存在的疑难问题,与受援单位干部职工共同分析原因、找出症结,积极采取行之有效的管理方法和手段,推动管理效能稳步提升。

固原车务段安全科助理工程师、现挂职拉萨车务段安全调度科助理工程师卢亮,借鉴运用本单位安全管理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做法,在参加拉萨车务段标准化、规范化车间验收工作期间,指导该段管内那曲、拉萨西、日喀则等车间提升技术规章管理效能、现场标准化作业水平及安全分析会等工作质量,进一步规范了车间安全管理基础,促进了现场标准化作业执行。

坚持自我锤炼,提升综合素质

为了防止挂职“炼金”变成“镀金”,兰州局集团公司党委以架设“空中课堂”、坚持自我锤炼、加强思想交流等方式为载体,帮助挂职干部更新知识结构、解决技术问题、提升管理水平,积极解决工作生活等各方面诉求,让挂职干部心无旁骛地投入对口支援工作中。该局集团公司还根据挂职干部的岗位类别、工作性质、成长需要,建立分类培养教育体系、分类考核评价体系和综合服务保障工作体系,推动形成挂职干部选育管用全链条工作机制。

陇南工务段渭源桥路车间主任、现挂职拉萨基础设施段工务维修中心主任张栋栋,是这批援藏干部中最年轻的科职干部。1992年出生的他有股不服输的韧劲和钻劲,天天“泡”在线路上,添乘机车、徒步检查、跟班作业、座谈交流。职工们学习上遇到复杂问题、工作中碰上疑难隐患,都会找他帮忙,他也总是倾囊相授。半年光景,他已成长为一名拉林铁路工务专业的“百事通”。

自开展对口支援、挂职帮扶青藏集团公司工作以来,兰州局集团公司选派的14名挂职干部履职担当、吃苦奉献,积极帮助受援单位解决现场问题,提高管理水平,不断锤炼过硬本领,为保证高原铁路持续安全稳定运营作出了积极贡献,以实际行动展示了铁路干部的顽强意志与使命担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