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惠风和畅暖人心

2022-06-20 08:00: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樊康屹 闫虹丽

6月15日,侯月线端氏站,标准化职工宿舍建设如火如荼。望着即将竣工的新宿舍和增添的文体设施,职工们脸上的笑容更加灿烂,奋力实现“四保”目标任务的动力更足了。

端氏站作为侯月、京原、京包线生产生活设施整治的样板,是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打造“民生幸福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把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作为构建企业与职工命运共同体的重要内容,着力提高职工收入、改善居住条件、完善沿线生产生活设施、提升健康保障水平……一件件办到职工心坎儿上的好事、实事如同和煦春风,给向往美好生活的职工群众带来满满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聚焦“急难愁盼”办实事

“开车上班的职工越来越多,停车难成为新问题”“进一步提升特困、重困职工的生活品质,现行政策还需完善”……2022年太原局集团公司职代会上,20件实事成为职工代表热议的话题。

每年职代会确定的20件实事项目,都会细化任务分工、明确责任落实,按照既定时间节点落实落地、高标兑现。职工群众对此有着强烈的心理期盼。

聚焦职工“急难愁盼”,将与职工切身利益相关的实事清单化、项目化,高质量办好20件实事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增进职工福祉的重要抓手。

“有了空调午休舒服多了,养足了精神干起活来也精神百倍1炎炎夏日,受益于“清凉度夏”工程的职工由衷称赞。

“清凉度夏”工程是今年20件实事项目之一。从今年2月开始,太原局集团公司组织各单位工会按照“实用、适用、够用”的原则深入调研,提报空调配置需求。截至目前,他们已为职工宿舍、间休室、食堂和文体活动场所安装空调1469台。

“干部职工对新改版的《常态化帮扶救助办法》点赞最多1太原局集团公司工会相关负责人介绍说,改版后的《救助办法》项目更多、力度更大、职工及家庭受益更多,更加突出了帮扶救助的精准性、普惠性、长效性,大大降低了因病致困的概率,为持续提升特困、重困职工生活品质提供了政策依据。

改造户外作业宿营车、更新宿营车卧具备品、对部分燃煤锅炉进行清洁能源改造……职工群众热盼的20件实事项目正在有序推进。

“互联网+”提升服务效能

移动互联网大大方便了人们的生活。为提升服务职工的效率和品质,近年来,太原局集团公司积极引入“互联网+”提升服务效能,线上线下相融合的智慧型服务系统让职工群众的体验更美好。

“您好!您之前反映的站区生活用水问题现在有改善吗?”2021年5月中旬的一天,迁安北站职工高泽交完班后,从手机储存柜中取出自己的手机,看到一条来自“太原局集团公司职工服务中心”微信公众号的问询。

半个月前,高泽通过热线电话向职工服务中心反映,车站限时供水给职工的生产生活带来诸多不便。职工服务中心随即对该诉求进行督办。在得到相关部门“问题已解决”的报告后,职工服务中心通过微信公众号对高泽进行点对点回访。该中心负责人说:“一线职工工作期间不能携带手机,微信回访给提出诉求的职工更充裕的考虑时间,得到的答复更客观真实且有据可查。”

为实现职工诉求一键直达、及时办理,太原局集团公司采取固定电话、微信公众号和办公网络等多种诉求受理方式,从维权服务到政策咨询,从免费培训到购物普惠,从心理疏导到意见征集,职工身边的诉求都能在指尖“一键直达”。几年来,职工服务中心累计受理职工各类诉求6000余件,办结率达到99.97%,职工满意率达到97.32%。

据介绍,太原局集团公司将更加广泛地运用“互联网+”方式提高职工生活品质,更精准、更便捷、更高效地服务职工群众。

“定制化”满足个性需求

让人能静心读书的“听雨轩”、闲暇之余品茶谈心的“茶清香”茶吧和为母乳喂养、亲子教育提供温馨港湾的母婴区……多个为满足女职工个性化需求而打造的“爱心屋”,让女职工感受到“家”的温暖。

随着生产生活条件的改善,职工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求呈现出多元化、个性化、差异化特点。针对职工个性化需求量身定制,成为太原局集团公司提升职工生活品质的一大特色。

健康体检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6月以来,随着年度体检工作的展开,太原局集团公司职工发现体检项目、体检地点可选择性更多了。各单位可根据职工近年来异常项目检出情况,结合职工健康管理要求、工种岗位特点和职工意向确定本单位的“体检项目组合”。广大职工可根据“基础必检项目+自选项目”形成个性化组合方案,满足职工自主性、针对性健康体检需求。

惠风和畅暖人心,一枝一叶总关情。太原局集团公司不断改进关爱职工的方式和方法,持续聚焦职工关切,广大职工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