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金牌工长”的成长之路

2022-06-18 07:37: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唐敏遂

在不足0.6平方米的狭窄高压柜内,他身穿严实的工作服,脚踩厚重的绝缘靴。尽管耳边呲呲作响,他仍然聚精会神地修理着眼前的端子箱。这是南宁供电段南宁水电检修车间南宁配电检修组工长杨礼君的工作日常。正值汛期,他带领职工们日夜奔走在管内沿线的配电所中。

“我们工作场所的电压最高可达35千伏。大家把高压电叫作‘电老虎’,那我们的工作就是‘伏虎’了。”一提到工作,杨礼君立马饶有兴致地与同事形容起他们的工作。

“与虎共舞”可不是一件能轻易办到的事。1997年8月,还在实习期的杨礼君就差点领教“电老虎”的厉害。他在巡视中发现所内某个断路器漏油,向同班的配电值班员报告之后,同事申请了停电作业,带着他一起检修。正当他们准备进入断路器柜门时,却连忙被工长叫停。原来,此时设备虽然均处于无电状态,但没有断开隔离刀闸的他们相当于没给自己上保险。一旦供电侧工人误送电,他们就会直接置身于“电老虎”的包围圈。听罢,杨礼君脊背一阵发凉。

从那之后,杨礼君便沉下心来钻研业务,将原本1厘米厚的《铁路电力安全工作规则》硬是翻成了2厘米厚,记得也是滚瓜烂熟。他先后参与了南昆铁路、南广高铁、南宁国际铁路港等线路和区间的电力设备维修工作,凭着过硬的技能水平做到了个人作业“零违章”。

“一定要熟记《安规》,如果疏忽大意,‘电老虎’就会扑过来咬你一口1这是杨礼君告诫每一个新职青年的话。他的头发被微风吹动,头顶的根根银发代表着他丰富的工作经验。

前段时间,杨礼君带队到梧州配电所检修。作业结束后,一位“00后”作业组成员还没有拔掉线盘电源插座就开始收线,杨礼君看到后及时喝止。看着眼前这位青年职工后怕的表情,杨礼君仿佛看到了年轻时的自己。他相信,这位新职青年将来也能像他一样,成为供电系统的精兵强将。

在不出工的日子里,杨礼君会检查青年职工背诵《安规》。遇到支支吾吾、答不上来的,他就会严厉督促其学习。有一次,一位新职青年想要考考他,他哈哈大笑、把手一摊,说:“来吧1那种劲头像极了武侠剧里的宗师等到亮明身份的一刻。在他的感染下,班组人人都养成了随时翻看《安规》的好习惯。

与高压电较劲多年,杨礼君还养成了强记现场设备线路的习惯,被同事们称为“活图纸”。南宁供电段管内共有38个配电所,有还在运用传统电磁式保护集中控制台的南昆铁路根龙配电所,也有2013年才启用的南广高铁贵港配电所。面对复杂多样的现场,熟悉线路可以大大提高检修人员的工作效率。1998年,还是新职青年的杨礼君就意识到熟记现场线路的重要性。他利用闲暇时间一遍遍默画各配电所接线图,碰到不懂的就等到去现场时再描一遍。久而久之,职工们若是遇到所内图纸未及时更新的情况,只要找到杨礼君一问便知。

能记善背还不够,着迷于技术革新的杨礼君犹如一颗图钉,在配电专业攻关领域越扎越深。2007年,南宁供电段开始对管内配电所逐个进行微机保护系统改造。而南宁南配电所在改造工程完成后,却出现了多次断路器合闸故障。

面对隐患,杨礼君带着攻关小组在工作室内不舍昼夜地研究讨论,图纸画了一张又一张,思路改了一次又一次。最终,他们决定在特定的电流回路加装大容量继电器来改变电容接点,达到供电平稳的目的。这个改造大获成功,南宁南配电所从那以后再未出现过设备烧损或送电不成功等故障。

2019年,南宁供电段为了促使各工长在各项生产、管理工作中发挥骨干作用,确保该段各项安全生产和经营管理目标实现,制定了“金牌工长”评选制度。杨礼君凭借过硬的本领和出色的成绩,成为段里唯一一个蝉联3年的“金牌工长”。南宁配电检修组在他担任工长以来的4年内,也一直保持着“零违章”的安全纪录。

“越来越多的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出现,要通过不断学习才可以跟上时代变化。”杨礼君说。从供电新人到独当一面的“金牌工长”,25年里,杨礼君早已成为大家眼中的“配电大神”,可他却感觉自己一直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