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下好先手棋 扣紧安全锁

2022-06-18 07:36:5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马 威 路 鹏 邱竟宸

“飞行高度500米,检查范围5公里,检查发现包西线143公里活沙兔隧道口周边路堑边坡、排水设施隐患2处。”连日来的降雨,让包头工务段路桥科助理工程师许孟的步伐更快了。在人工现场查勘的基础上,他和同事利用卫星遥感图片、无人机航拍等技术,对包西线活沙兔、乃玛岱、响沙湾及鄂尔多斯4处隧道口周边地形地貌进行检查。这是包头工务段紧跟当前防洪防汛安全形势,扎实推进安全生产大检查和安全专项整治行动的一个缩影。

包头工务段以“安全生产月”活动为契机,层层压实安全管理责任,坚持从思想上引领、管理中创新、标准上发力,严守安全底线,确保铁路大动脉运输安全。

“我们要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齐抓共管、失职追责’的要求,健全落实全员安全生产责任制,压实安全责任,切实消除可能发生的安全隐患。”6月8日,包头工务段古城湾线路车间会议室内,车间主任高祥在安全例会上结合近期全路典型安全案例,组织职工们发表感言。

包头工务段积极探索维修作业安全之道,严格落实安全预警通报、安全预警分析制度,通过短信、工作群、局域网邮箱等平台将典型案例及时发送给每名干部职工,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该段每月梳理全路典型安全案例,编号下发至各科室、车间及班组,组织干部职工进行记名式学习,深刻吸取教训。

今年以来,包头工务段购买历年重特大典型案例光碟150套、制作宣传挂画550余幅,并下发月度《安全预警》26期、周安全信息通报21期、《安全预警通知书》4份,让讲安全、谈安全、想安全成为职工日常工作中的一种习惯,有效规避安全风险。

只有坚持管理创新,才能精准提升科学化管理水平。包头工务段引入“天窗”设计理念,实施集约化“天窗”管理模式,在整合各类数据资源、进行专业分析的基础上,由车间统一提报计划、统一组织作业、统一管控安全风险,对“天窗”兑现及完成情况逐一复核,实现闭环管理,有效降低了作业安全风险。

为将网格化管理理念融入安全生产中,包头工务段以网格单元为基础,科学界定、动态完善各层级和各岗位的安全责任,做到界限清晰、责任明确,逐人逐事压实安全责任。他们实施作业“菜单化”,将作业地点、项目、时间、工作量和人员分工、使用机具、防护方案及照明设施等内容全部纳入维修计划单,逐级审批、持单上道、照单实施;结合工务风险监控系统,自动跟踪现场作业移动轨迹,实现管内作业全过程、透明化管控,防范超范围、超时间等安全隐患。

6月1日1时,包头工务段探伤车间探伤工范军在检查包西线91公里969米正线24号道岔时,一处异常回波显示信号引起了他的注意。按照“站停看波”作业标准和“慢走细探、观波听报警”技术要领,范军增加探头耦合水量,对焊缝轨头产生异常回波的位置进行精准定位,采用70度探头偏角横移法、无偏角直移法进行反复校对,确认该焊缝轨头内部存在核伤。安全生产无小事,正是由于职工在作业过程中严格执行标准,才有效预防了设备安全隐患的发生。

包头工务段坚持以作业标准化规范化为抓手,分层组织领导班子、党员干部、一线职工开展宣讲21场次,征集职工合理化建议67个,其中11项“金点子”已经立项,不仅有效破解了安全生产难题,而且增强了全员标准意识。此外,该段完善规章制度、技术标准、作业标准和作业流程,做到科学严谨、易于执行,采取实物教学、现场演练等方式,提高职工基本作业技能,促使职工养成标准化作业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