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纸师徒合同 两个全能冠军

2022-06-15 07:25: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要举办各个工种的职工技能竞赛。大赛上高手云集,选手们获得某个单项的第一名已属不易,能摘得全能桂冠者堪称凤毛麟角。在襄阳工务段,有一对师徒,师傅刘晓军、徒弟文俊,先后在大赛中摘得全能桂冠,并获得全国铁路技术能手称号。现在,两人已成为该段钢轨无损检测领域的领军人物。

2012年,22岁的文俊被分配到襄阳工务段襄阳探伤车间随州工区,并与刘晓军签下师徒合同。第一次上道进行探伤作业,听到探伤仪发出“滴滴”的声音,文俊一脸茫然。刘晓军告诉他:“探伤仪报警7声代表正常,多一声、少一声或者声音拉长,就说明钢轨异常,需要仔细判别。”

随着彼此了解加深,师傅的话开始变多了:“文俊,推仪器时走曲股要向内偏,走直股向外偏。”“遇到老同志要叫师傅,碰到难题也可以向其他师傅请教。眼里要有活,心里要有数,学到技术是最重要的。”师傅愿教、徒弟爱学,师徒二人相处起来亦师亦友,在生活上相互关心,在工作上相互帮助。

平时和蔼可亲的师傅也有发火的时候。一次,车间组织技术比武,练兵场上的钢轨上有两处伤损,文俊和工友们都知道,于是走了一遍过场就填上了数据。师傅生气地对文俊说:“你的方法不对、态度不对,不管这条钢轨上有几处伤,不管你知不知道,你都要按标准、按流程去探伤,任何比赛都要从实战出发。”后来在一次技术比武中,师傅故意放了一根大家都不知道伤损在何处的钢轨,最后那处伤损被文堪一举擒获”,刘晓军的脸上露出了满意的笑容。

2015年,师傅刘晓军参加全路探伤工技能大赛,获得单项第三名;2016年参加武汉铁路局探伤工技能大赛,获得全能第一。这期间,文俊一直给师傅刘晓军当陪练。晚上他们一起背理论题,白天作业时一起判别各类伤损,两人互相学习,共同提高。2017年,师傅刘晓军成为全路技术能手、武汉局集团公司钢轨无损检测员首席技师。在师傅的耳濡目染下,文俊也逐渐成长为车间业务骨干。

2021年,文俊经过层层选拔,走上武汉局集团公司探伤工技能大赛的赛场,最终获得个人全能第一。半年后,文俊开始担任探伤车间指挥中心班长,同时协助车间搞好生产组织和计划管理工作。

看到文俊不断取得进步,最高兴的当然是师傅。刘晓军说:“文俊跟我学了10年,肯吃苦,爱钻研,技术很过硬,责任心也强。我可以骄傲地说,这个徒弟出师了1

6月2日,在刘晓军和文俊的带领下,该段在武汉局集团公司举办的工务探伤工职业技能竞赛上,夺得团体第一名,同时还包揽了个人全能前四名。

王 强 李垚骏 陈黎昊

编后 刘晓军、文俊这对师徒的故事温暖又励志。在铁路系统中,“师徒结对子”是人才培养的重要一环。每年,铁路很多单位都会举行隆重的拜师仪式,让新职工拜优秀老职工为师,跟随他们工作、学习、生活,在不断历练中成长成才。更令人欣喜的是,许多师傅在传道授业解惑、关心爱护新人的同时,还向徒弟学起了新理论、新知识。师徒教学相长、共同进步,成为企业发展的推动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