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通了水 亮了灯 润了心

2022-06-13 07:3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港兴 封荣权 唐敏隧

“罗书记,麻烦您过来一下,看看水阀安装对不对。”近日,百色市右江区六苜村团支部书记罗桂珍笑着走向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南宁供电段“爱搭把手”志愿服务队志愿者,准备验收全新的鸡棚供水设备。随着一股清凉的自来水汩汩流出,罗桂珍心里的大石头终于落了地。

过去,六苜村主要经济来源是种植甘蔗和玉米,收入微保这里距离百色市只有20分钟车程,村民们守着便捷的交通却富不起来。2019年起,在罗桂珍的带领下,村里陆续搭建起2100多平方米的养殖鸡棚,不仅创造出了不少就业岗位,而且打造出了远近闻名的肉鸡品牌。经过不懈努力,从事高山黑瑶鸡养殖的20户村民收入逐年增加,如今人均年收入已达2.3万余元。

今年,罗桂珍决定把肉鸡年产量从1.2万只提高到2.2万只。村民们信心满满:“我们都知道,跟着罗书记干,致富路会越走越平坦顺畅。”

产业振兴的蓝图已绘就,这位“90后”团支书却开心不起来。原来,百色夏季白天最高气温一般在35摄氏度以上,随着养殖密度增大,鸡苗中暑风险也随之增加。

“养殖过程中最怕遇到鸡苗中暑,鸡棚里一旦有鸡苗中暑,极易导致鸡苗群体性死亡,损失巨大。”罗桂珍说,因自己组装的供水设施无法满足上万只鸡苗同时用水和降温需求,眼看气温越来越高,她正一筹莫展。

前段时间,南宁供电段团委书记李润民了解到罗桂珍的事迹和困难后,不仅对罗桂珍表达了敬佩之情,还主动联系百色团市委,并在段党委的大力支持下,给踌躇满志的罗桂珍提供了有力支持。

时间回到5月15日9时20分,一辆满载希望的工程车停在六苜村鸡棚外的黄土坡上。青年志愿者们一下车就忙碌起来,迅速进入状态,三人实地测量,四人卸车,水管、水阀、青砖等材料一应俱全。卸车后,大家按照分工有序进行砌砖作业。

六苜村的鸡棚采用水帘模式降温,而原有的蓄水桶只有5吨容量,且生活用水和养殖用水混在一起,达不到养殖要求。本次改造施工后,鸡棚蓄水量增至7吨,生活和养殖用水实现分别独立供水。

“我们会把蓄水平台砌高些,这样喷洒的水压更足。”南宁供电段百色综合组副工长卢瑞忠边测量着蓄水池高度边对罗桂珍说。测量完毕后,给水专业青年骨干梁桂嶂还拿出实验器具向罗桂珍传授用水安全知识和简易净水技巧,帮助她掌握科学用水知识。

交流中,卢瑞忠得知,为了照顾鸡苗,罗桂珍在每年进苗到出苗的8个月时间里都吃住在鸡棚旁的简易棚屋内,由于电路老化接触不良,照明设备忽明忽暗。随即,卢瑞忠组织几名志愿者给鸡棚、简易棚屋进行电路“体检”,将老化线路设备全部更换。

看着忙前忙后的青年志愿者,罗桂珍感慨道:“我胆子一直很小,但为了不让大伙儿担心,自己从不会表现出来。谢谢你们的鼓励和帮助,灯亮了,晚上一个人在这住再也不害怕了。”

水通了,灯也亮了,心也润了。天边已垂下些许暮色,志愿者们利索地收拾工具,黄色工作服被汗水浸透成了橙色。罗桂珍挽留大家吃晚饭不成,就抓了2只瑶鸡往工程车里塞。志愿者们婉拒后关上车门,踏上归途。

夕阳西下,工程车穿行在乡间蜿蜒的小路上,清风徐徐,大家的心情就如眼前绿油油的田野一般惬意、豁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