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慧眼如炬驭“铁龙”

2022-06-09 08:2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张贵锋 陈 巍 邹 维

长期以来,中国铁路南昌局集团有限公司始终坚持“严管理、抓执标、盯瞭望、保安全”,抓好教育培训关、整治瞭望作业环境,规范“一次出乘作业标准”,对中断瞭望违章采劝零容忍”,加大考核和奖励力度,充分调动机车乘务员加强瞭望的积极性和主动性,持续提升瞭望质量。

培训动真格,练就过硬“眼技”

南昌局集团公司向塘机务段把运行线路变化、调车关键点、调车推演图、作业指导书、机务“十必停”等作为培训重点,做到真培、真学、真考。向塘机务段加大现场抽考、抽问力度,真实了解机车乘务员对关键知识点的学习掌握和运用情况,针对回答不出或回答内容错漏等情况,倒查所在车间的培训视频、试卷等原始资料,发现培训质量不高的推倒重来,并严肃问责相关管理人员。2021年以来,因职教培训不到位,向塘机务段已对9名管理干部进行追溯考核。

福州机务段梳理线路、调车各环节,把关键点和相关站场平面图、近年来瞭望作业典型案例作为培训重点,确保机车乘务员熟悉机车运行环境、关键区段;组织各车间通过图片分析、视频观看等形式,开展紧急停车手信号、升降弓手信号、火炬和响墩信号等专题培训。同时,该段充分利用现有的模拟教培设备设施,借助数字技术及VR虚拟技术,开展非正常行车不同场景应急处置实作培训。该段明确要求,每月进行不少于1项、每季不少于3项随机组合的非正常行车场景实作演练,持续提高机车乘务员的应急处置能力。福州机务段动态调整完善机车乘务员作业指导书,及时清理不适用、不好用的措施规定,有针对性地修订作业标准和流程,切实提升瞭望质量。

考核“零容忍”,眼里不揉沙子

对于中断瞭望的违章行为,向塘机务段坚持“零容忍”原则,强化现场监督检查,实行段班子成员双休日、节假日、关键时期到异地车间检查包保制度,推行“网格化”“两天三夜”监督检查制度。今年以来,各级管理人员下现场添乘、带跟班和顶岗1.5万余人次,开展夜查3425人次。该段以规范“一次出乘作业标准”为抓手,加大音视频文件分析力度,在段本部已有音视频分析室的基础上,增设赣州、九江两个车间综合分析分室。

同时,该段将发现的典型瞭望类“两违”问题纳入日追踪分析,把途中精神不振、中断瞭望等高发“两违”人员列入行车关键人分级管理,实施精准帮促;组织典型问题责任人及车间干部到段交班分析,对瞭望管控不力的车间启动安全预警,并追溯考核相关人员。

据悉,2021年以来,向塘机务段路外相撞事故发生率大幅下降,有效预防了行车责任事故的发生,安全生产始终保持平稳状态。

鹰潭机务段常态化开展机车乘务员瞭望专项整治,充分利用音视频装置,分析机班执标情况,彻底整治“手到口不到、口到眼不到、眼到心不到、心到不做到”等不良作业习惯。今年以来,该段瞭望类违章同比下降13%。此外,该段针对管内部分路段机动车抢道、耕牛上道等隐患,开展路外环境隐患排查,综合路况、瞭望条件、行人出入等因素,调整、确定路外隐患限速点60处,并梳理管内干线路外安全关键地段20个,明确瞭望关键人25名、关键时段3个,运用科技装备对关键环节进行动态盯控提醒,全方位防控瞭望风险。

奖励很心动,“哨兵”变“尖兵”

为提升机车乘务员的瞭望质量,切实发挥乘务员行车安全“前哨”“尖兵”的作用,福州机务段修订相关办法,细化发现安全突出隐患和防止事故的奖励标准,重点增加机务瞭望类奖励4类43项。该段安全科根据每天全段运输信息和车间提报的奖励信息,认真开展分析和调查,对符合局集团公司奖励条件的,逐级申报;对局集团公司规定条款以外的防止事故信息,及时提报段劳人科予以奖励。今年一季度,福州机务段专项奖励防止事故有功人员369人次、发放奖金12.1万元。

3月8日,福州机务段漳平运用车间裘洋、费晓东机班值乘52886次列车发现险情,立即紧急停车,防止了一起相撞事故,受到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通报表扬,并获得局集团公司3000元、机务段8000元奖励,在全段引起了热烈反响。同时,该段进一步完善相关评比、评先制度,把机车乘务员瞭望质量与星级评比、年度评先挂钩,增强机车乘务员认真瞭望的意识。

向塘机务段用好重奖快奖机制,重新修订《防止事故及发现重大安全隐患奖励实施细则》,在局集团公司确定的91项奖励标准基础上,增加30项奖励标准。2021年以来,该段对2278名预防瞭望类事故的有功人员实行了重奖快奖,人均奖励金额同比增加5.1%。

此外,该段还对2021年全年无“两违”的15名人员奖励3.6万元,进一步调动了机车乘务员遵章守纪、加强瞭望的积极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