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一砖一瓦,匠心传承:胸怀国之重器,肩负劳模重任! —记陕铁院优秀毕业生李国文

2022-06-02 22:3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郗春荣 田庆

李国文,男,27岁,2017年毕业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工程造价专业,现任陕西国铁工程建筑有限公司西安国际港木材物流园经理。先后荣获集团“先进工作者”、“优秀共青团员”、“十大青年标兵”等荣誉称号



截屏2022-06-02 下午10.36.32.png

自2017年参加工作以来,他先后参与和负责了7项重大工程建设,完成产值3.5亿元,为公司创效3000余万元。一张黝黑的圆圆的脸庞,常年穿着一件印有“国铁工程”的黄马甲,永远不知疲倦地拿着对讲机在施工现场奔忙。这是同事对他最深刻的印象。

今年初,西安国际港站木材物流园项目准备开工,西安国际港务区作为陕西拾十一五”重大建设项目,是“丝绸之路经济带”的重要经贸枢纽节点。通过木材物流园区平台的建设,将形成木材供应链和产业链融合发展的新格局。为陕西发展“三个经济”、做大做强做优加工贸易产业集群和外向型经济跨越发展注入新动能。促进西部产业高质量发展,起到良好的辐射拉动作用,能够为当地创造较多的劳动就业岗位,优化当地产业结构社会效益非常显著。

作为集团公司“陆铁联运”的重点建设项目,总投资估算10.3亿元,建设周期只有6个月。“这项目工期紧、工序多、要求高,不好干1一时间,部分项目经理出现危难情绪。“人怕干活,活怕人干,工程都是干出来的……”李国文主动请缨,勇挑重担。

然而,万事开头难,进场施工后,面对诸多的施工图纸、复杂的施工环境,以及需要大量协调的外围关系,加之新冠疫情跌宕反复,李国文才真正意识到施工的难度。从担任项目经理的第一天起,李国文就随身携带着手账,里面密密麻麻记录着施工的相关事项和数据,需要落实的重点工作、施工材料到场时间、需要协调的重点问题……。在项目部的办公室里,这样的“小本子”还有10来本。“项目上的事情千头万绪,有些问题不知道怎么处理时,翻开看看,心里马上就有底了1李国文说。

面对施工项目瓶颈期时间紧、任务重、压力大的重重困难,李国文秉着一如既往的冷静、严谨、认真,不放过一个细节、不放弃一个方法!翻教材、看图纸、查方案、跑协调,困了,用凉水拍拍脸;累了,冲杯咖啡提提神。在基础开挖阶段,为提高开挖效率,他和工人一起深入坑底,详细了解土质情况,仔细统计观测数据,详细制定施工方案,使基础开挖的效率大幅提升。李国文常说“施工环境越复杂、技术要求越高、安全风险越大,就更应该以身作则直面困难,有一份力,就发一份光。”

项目开工后,李国文以项目为“家”,时常吃住在工地,在工地检查一圈就是数公里,李国文不知道自己走了多少来回,也记不清自己一年要穿坏多少双鞋。就是这种平凡朴实、不流血多流汗、勇创新敢亮剑敢为人先的劳模精神,让他面对艰苦繁重施工任务时做到风雨兼程,憨劲韧劲闯劲,成为施工的“急先锋”,所到之处披荆斩棘,匠心浩荡!

青年常为新,青年也最能为新,新时代下呼唤全民出彩。创新的形式多种多样:攻克一项新技术是创新,打造一个新产品是创新,解决一个难题也是创新。创新的舞台宽广辽阔:从科研院所到工厂车间,从偏远乡村到改革前沿,处处都是创新的沃土。“干工程没有巧办法,就是要服务好现场解决实际问题,将工序节点一个个兑现。”话语不多的李国文认真总结。

唯创新者强,唯创新者胜。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人民的幸福,是当代中国青年必须和必将承担的重任。”对青年而言,勇于创新、敢为人先、重点工程中刻苦攻关、施展才华。城市,因人,而日新月异;因建设,而蒸蒸向前。作为新时代的建设者,李国文用坚定的行动、滚热的汗水、澄澈的初心为西安国际港木材物流园建设再添华章!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郗春荣 田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