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巧用杠杆原理 提高作业效率

2022-05-22 08:08: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又称“踩顶”

(郭晓晨 李家冀 钟祥春)“‘踩顶’工具试验成功,既能确保作业人员人身安全,又能提高作业效率,一举两得。”5月15日,梅河口车务段梅河口站副站长王辉高兴地介绍。

为确保调车作业安全,梅河口站每个月都需要对站内16条调车线内的2649个减速顶采取人工脚踏(又称“踩顶”)的方式检查,并对存在安全隐患的减速顶进行更换、维修。以往,人工脚踏检查必须在调车线腾空、封锁条件下进行。由于该站调车机腾空调车线能力受限,有时无法保证“踩顶”检修计划全部兑现。

为破解检修计划无法全部兑现的难题,今年初,梅河口站组织减速顶维修人员共同研制无需腾空调车线的“踩顶”工具。经过几个月的反复制作、试验,他们终于在5月初试验成功,发明了“踩顶”工具——1米长的扳手。

“踩顶”工具受杠杆原理启发,由手动扳手代替人工脚踩,扳手的一端卡在钢轨上、夹住减速顶,维修人员在线路外手动按压扳手,即可感知减速顶状态是否良好。“踩顶”工具试验成功后,不仅避免了调车机腾空线路存在的人身安全风险,而且大大提高了作业效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