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铁书记的新“茶经”

2022-05-09 08: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 珂 马瑜阳 陈 燕

在这个鸟语花香的季节,汉中市勉县第三届手工制茶技能竞赛近日在漆树坝镇举行,直条茶制作、卷曲茶选芽……来自勉县周边的各路炒茶“高手”在紧张“PK”。

“新鲜的茶叶必须当天加工,杀青要掌握好温度……”李毅安在炒茶锅前,时不时捧起茶叶看、放在鼻子前闻,脸上露出欣慰的笑容。

李毅安是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西安工务段派驻勉县漆树坝镇漂草沟村驻村第一书记。他提起茶叶头头是道,俨然半个专家。

青山不老、绿水长流。漂草沟村地处秦岭深处,得天独厚的环境赋予了茶叶香浓、富硒、绿色无公害等特点,是著名茶品“汉中仙毫”的主产地之一。而过去,由于地处偏远,村里只有几个农户自产自销茶叶,加上没有深加工,卖不上价,大伙儿都不敢多种。

几年前,刚到任的李毅安带领乡亲们修路、养鱼、种植,办了很多实事,帮助乡亲们“脱贫摘帽”,被大伙儿亲切地称为“铁书记”。他通过走访调查,发现大伙儿的“茶叶经”难念,于是下决心要做好“小叶片”上的大文章。

李毅安不怕困难,逐户走访做工作。在他的带领下,乡亲们重新整修了旧茶园,渐渐全村种茶的人多了起来,茶园逐渐发展到300余亩。在西安局集团公司的帮助下,他们不断扩大茶园规模,把小山茶园连成了片,安设了自动浇水、上肥等现代化种植设备,成立了茶叶专业合作社,实行订单式、一揽子收购,大伙儿再也不愁销路了。

漂草沟村的茶在市场中渐渐有了分量,吸引着西安、汉中等地的大企业前来收茶,村里首次出现了“茶在远山有人问”。种茶农户年增收近万元,大伙儿尝到了甜头。

几年“茶”行业的打拼,让李毅安更深刻地认识到,要让乡亲们富起来还得靠产业升级,要因地制宜,打造品牌,把山里的“土”气变成高品质的“真”气。

他们外出取经,请来大型茶叶公司的农技专家进行指导,整合村里5个茶叶加工厂,村里茶叶年产量40余吨,市场上高质量的汉中仙毫、毛尖等成品也打上了“漂草沟村造”的标识。

有了好茶叶更要有好销路。他们在各大电商平台注册“醉美茶乡漂草沟”店铺,按照统一管理、包装、销售的原则,优化包装设计。茶厂成功入驻脱贫地区农副产品网络销售平台和国铁通用物资采购平台,茶叶销售渠道更宽了。

为帮乡亲们打通运输“最后一公里”,西安局集团公司在汉中站开辟专门快运窗口,让漂草沟村的茶叶坐着高铁发往全国各地。他们还延长产业链,帮助村民制定了“茶叶+旅游”项目,带动周边500余户百姓增收。

一片叶子,富了一方百姓。如今,漂草沟村的茶园已经达到4375亩,每年能创收300多万元,一跃成为县里集体资产过千万的先进村,漂草沟村的茶叶逐渐在陕西省内外有了名气。

“各位朋友,茶叶好不好,用实力来说话,您现在看到的就是汉中鲜毫的杀青过程……”在制茶大赛现场,李毅安开始直播带货。手工制茶技能竞赛第一次在“家门口”举办,更加坚定了他带着乡亲们念好“茶经”奔向共同富裕新生活的信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