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在云岭大地书写增运上量答卷

2022-04-30 08:55:0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薇娜 陶 俊

“单日装车4000车、单日卸车6000车,这就是我们货运攻坚取得的积极成效14月24日,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年内第32次刷新准轨单日装车记录,货运增收上量再次取得新突破,职工们对此都欣喜不已。

今年以来,面对疫情导致客运量下滑、沪昆铁路集中修、客车车底停放分散、货车车流高位运行等困难,昆明局集团公司上下牢固树立“大运输”观念,抓实路企合作、新货源营销、分界口交接、枢纽编组组织、中老铁路运营、施工组织管理等重点工作,全力组织快装快卸、大进大出,把以货补客作为运输经营的大格局,取得了单日准轨装车年内32次创历史新高、单日准轨卸车年内5次创历史新高的好成绩,把担当作为、增运上量的答卷写在云岭大地上。

抓源头,下好疏堵保畅先手棋

今年3月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管内跨局集团公司货运需求旺盛,远期车流连续多日突破9000车以上。大进大出的车流对昆明局集团公司调度所这个“最强大脑”的科学疏导和快速分解车流能力提出了挑战和考验。

调度所的“运输指挥官”们把疏堵关口前移,结合次日装车需求、施工维修计划和各条线路能力确定货车开行计划,加大日班计划及阶段计划编制质量分析力度,从源头提高分界口计划兑现率。针对化肥运输需求,他们加强配车配箱保障,积极协调中国铁路南宁局集团有限公司对防城港港、钦州港流向给予运输支持,增加威舍分界口交接车数,确保车流快进快出。

畅通的运输为电煤、化肥、防疫物资等重点物资运输架起金桥。今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已完成出省物资运输967.5万吨、同比增长15.5%,完成支持上海疫情防控保障物资运输3561.3吨。

盯关键,打好挖潜提效组合拳

今年以来,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开展客户“一对一”服务和“一企一策”个性化物流方案设计,对外向“可铁未铁”货物要增量,对内向“慢积梗堵”问题要提效,凝心聚力打好提升服务质量的组合拳。

昆明局集团公司抓好云磷集团氢钙运输、曲靖站整车钢材运输、野象谷站发往研和站铁精矿运输等重点项目的盯控和货源开发,结合不同流向和不同品类货物的物流特点及公路运输市场变化情况,将重点营销项目按板块、品类、线路分劈到人,每日对接相关企业掌握市场动向、装车需求,深入宣传“公转铁”等运输优惠政策,实现路企双赢。王家营西站发往肇庆方向的食品等集装箱项目去年一年完成2.3万吨运量,今年以来截至4月19日就发送了2.57万吨;读书铺站云南盐业的工业盐运输项目已发送3.7万吨。截至4月18日,该局集团公司今年第一批40个重点营销项目完成运量达160.3万吨,同比增运113.7万吨。

他们还充分运用枢纽地区18台小运转机车,灵活运用大运转机车补充枢纽地区拉运能力,坚持小运转机车写实通报,从到达、转线、挂头等流程重点分析在站机车作业情况,提高机车运用效率。该局集团公司坚持以卸保装、以装促卸,动态掌握各站装卸车进度,以昆明东站为支点强化车流集运和组织“菜单式”输送拉运。遇单一车站、单一品类集中到达时,他们积极采取站内或站间分流卸车,坚决杜绝“枢纽心脏”发生梗阻。

4月,昆明局集团公司周时完成1.94天,较月计划压缩0.11天;货车工作量完成8978车,超月计划806车;货运机车日产量完成123.4万吨公里,超月计划4.9万吨公里;旅速完成每小时41.4公里,时速超月计划1.9公里。

保重点,奏响黄金线路协奏曲

昆明局集团公司积极做好中老铁路国际货运列车的运输组织工作,安排3名调度专业人员到万象调度中心开展挂职及培训工作,畅通信息共享渠道,抓好磨憨口岸列车交接和交接机车运用,每日盯控外局集团公司接入和管内发往磨憨口岸车流,与普洱车务段、万象运营管理中心做好车流预报,每日召开调度班中会安排重点工作;加强普洱车务段运输效率指导分析和敞顶箱运输保障,压缩研和、宁洱、野象谷站点中时、停时指标,加快中老铁路玉磨段车辆周转时间。

挖掘新的货源增长点支撑上量。该局集团公司从运力资源保障和价格策略运用入手,深入挖掘中老铁路周边“可铁未铁”货源,以新货运增长点支撑增运补欠。今年以来,磨憨站增加木薯淀粉、白糖、橡胶等货源33.1万吨,野象谷站增加橡胶、锰矿石、铁矿粉等货源32.1万吨。普洱车务段加强与万象运营管理中心联系,动态掌握老挝磨丁口岸通关及万象南站作业情况,提升口岸通关效率,4月10日磨憨口岸实现交车5列、接车5列的最好成绩。

今年以来,中老铁路黄金线路运输优势更加凸显,截至4月23日,中老铁路磨憨口岸今年完成国际联运货物39.34万吨,口岸运输稳步增长。中老铁路玉磨段日均装车202车,较开通初期增加152车;磨万段日均装车136车,较开通初期增加84车。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