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深刻把握“三不”一体推进内涵要求 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2022-04-28 08:2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要保持反腐败政治定力,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我们要深刻理解“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内涵,准确把握其内在机理、辩证关系,不断在深化运用上下功夫,努力取得更多制度性成果和更大治理成效,为安全高效智慧文化美丽新济铁建设提供坚强纪律保证。

深刻把握“三不”辩证统一关系。“三不”分别对准了腐败的成本、机会、动机,惩治、约束、教化,三者功效不同、不能相互替代,但又密不可分、相辅相成。如果没有惩治这个“后墙”“后盾”,制度就会沦为“纸老虎”“稻草人”,教育也不会深入内心、引发触动;如果管理制度、内控机制不健全,就无法有效抑制腐败行为;如果不针对人的思想内因加以引导教育,筑牢理想信念、思想防线,就难以消除腐败的动因。因此,要将“三不”作为相互联系、相互促进、辩证统一的有机整体,统筹推进、贯通融合,实现效能叠加。要牢牢把握“严”的主基调,时刻保持惩治这一手不能松、不能软,聚焦工程建设、物资采购、客货运输以及机辆、工电等重点领域,严惩设租寻租、关联交易、利益输送等违规违纪问题,强化“不敢腐”的震慑,为“不能”“不想”创造条件。以有力监督促进制度完善,最大程度压缩权力设租寻租空间,化解廉政风险,扎紧“不能腐”的笼子。靠理想信念教育和党规党纪教育涵养廉洁文化,夯实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思想根基,从思想上固本培元,消除贪腐之念,从而实现“不敢腐”“不能腐”的升华。

贯通运用监督执纪“四种形态”。“四种形态”既贯通规、纪、法,连接不敢、不能、不想,又兼顾标本,囊括教育警醒、惩戒挽救、惩治震慑功能,是实现“三不”一体推进的重要路径。2021年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各级纪检组织积极稳妥运用“四种形态”,其中第一种形态占68.5%、第二种形态占27.1%、第三种形态占3%、第四种形态占1.4%,通过惩治少数人而教育大多数人,实现了政治效果、纪法效果、社会效果相统一。我们要在精准运用“四种形态”上持续下功夫,准确把握党的政策策略,坚持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方针,坚持实事求是、依规依纪依法的原则,认真落实《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机关监督执纪工作规则》和《中国共产党纪律检查委员会工作条例》等制度规范,做到精准规范有力。要充分考虑问题的错误性质、情节后果和主观态度,把政策性与灵活性结合起来,是什么问题就处理什么问题,该适用哪种形态就运用哪种形态。既要审慎稳妥运用第三、四种形态,对顶风违纪、不收敛不收手,攫取铁路企业整体利益、损害职工群众切身利益的严重问题,坚决予以严惩,彰显纪律的刚性,又要积极运用第一种形态,压实各级党组织教育管理监督的主体责任,通过抓早抓孝防微杜渐,关心爱护干部,做到惩治与教育相统一、严管与厚爱相统一。

推动“以案促改”走深走实。“以案促改”打通了监督检查、纪律审查、教育整改等环节,是一体推进“三不”的重要抓手。要坚持查办案件与“以案促改”一体推进,在查办案件的全过程中统筹谋划“后半篇文章”,落实“一案两报告”制度,特别是对具有典型意义的案件,做好案件深度剖析,切实把腐败手段弄明白、把腐败动机搞清楚、把管理漏洞找准确,为靶向纠治提供依据。用好纪律检查建议书这一有力武器,针对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落实、廉政风险防控、内控机制建设等方面,有针对性提出工作建议,督促相关部门和单位规范管理、堵塞漏洞;同时抓好建议书整改闭环管理,完善建议提出、督办、反馈和回访监督机制,动态跟踪了解整改情况,督促真整改、改到位。指导发生重大违纪违法案件、严重“四风”问题的单位及时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深刻反思问题,以勇于自我革命、刀刃向内的精神,做实做深问题整改,努力营造风清气正的良好政治生态。

——摘自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纪委书记牛贺江在党委中心组学习会上的发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