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当一名最好的信号工

2022-04-27 08:16: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陆 华 徐章位

4月的云南,山野尽绿,百花争艳。位于滇西地区的大理东站院内,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电子设备专修队队长起明正在和工友们核对信号机输入电压、输出电压,测试灯端电压是否符合标准。

从初出茅庐的毛头小伙,到生产一线的“信号达人”,再到技术岗位的管理能手,参加工作30年来,起明“确保铁路信号安全”的初心始终未曾改变。

练就攻坚本领,争做技术业务“领头雁”

“当一名最好的信号工1这是1992年起明参加工作时给自己定下的目标。初来乍到,理论知识和现场实践的差距,让他这个电务新人很难适应,一度感到迷茫。但骨子里不服输的他虚心向师傅们请教,千方百计提高实作技能,逐步成长为铁路信号技术尖兵。

“不拿出钻的恒心和拼的狠劲,就练不出过硬本领。”为了尽快成为“业务通”,起明白天练习设备操作,晚上学习书本理论。300多页的《电气集中电路》,他只用了3个月就熟记于心。

每当遇到新设备安装、新故障处置,他都主动上前打下手,缠着师傅问原理,详细记录技术特性和故障特点,积累梳理出TCC电子设备、S700K型道岔控制设备等21种电气集中设备操作流程和故障处置方案。短短2年时间,起明就练就了“电路原理一口清、联锁检修一手精”的过硬技能,成了同事认可的信号专家。他的10余本学习心得和工作笔记,也成了大家追捧的“信号秘籍”。

“在学校学到的知识已经跟不上时代发展,必须时刻更新知识,身为一名党员,更要学在前、走在前。”进入新时代,铁路事业快速发展,电务信号技术迭代升级,技术革新浪潮一波又一波涌来。由于理论基础很扎实,起明学习新技术新知识比较快,每次更换新设备,他都会结合说明书学习,一周时间就能掌握新设备运行原理及故障处置。

2018年7月,昆楚大铁路开通运营,TCC、CTC、RBC系统等新设备投入使用。为适应新要求、管好信号设备,时任该段信号技术科副科长的起明提前一年就驻扎现场,参加设备调试。一年时间里,起明如饥似渴地学习新技术,了解掌握从未涉足的业务领域知识,带领大家对设备进行精心养护,保障了线路安全运营。

“面对疑难杂症上,多做几次‘热锅上的蚂蚁’,才能练就‘含真金’的技能。”在技能学习提升上,起明始终付诸行动。针对机车信号窜码多发故障,他苦练测试分析技能,运用载频分频方法“抽丝剥茧”找准症结,通过替换关键零件破解了难题,节约整机更换费用50余万元。多年来,起明带领团队实施各类小改革32项,修订电务规章标准和管理制度43项,破解各类技术难题58个,为单位节约1200多万元。

发扬攻坚精神,勇当应急处置“排头兵”

“急难险重任务面前,共产党员就是要冲在最前、守到最后,这是义不容辞的责任。”技术不断精进,处理问题能力不断提升,起明成了“红人”,哪里设备薄弱就被组织派往哪里任职。

大丽铁路提速改造施工中,起明连续5个多月吃住在工地,瘦了10多公斤换来1278条信号电缆、258架信号机的安装调试均一次性通过验收。此后,起明又带领团队攻坚克难,确保昆楚大、永广、大临等线顺利开通。

2010年,在基础设备维修一体化改革中,起明担任信号设备基础薄弱的广通工电段拉鲊设备维修车间副主任。经过1年多的整治,车间电务专业安全生产基础得到夯实。

2011年,由于元谋基础设备维修车间电务专业连续出现问题,起明被上级调任为车间电务专业副主任。通过狠抓管理,他很快扭转了车间安全生产不利局面。

2016年9月17日,一场特大泥石流灾害突袭成昆铁路。黄瓜园至红江区间2个轨道电路区段、2架信号机、1600米信号电缆被冲进了路基下的龙川江。起明主动请战,带领工友们抢运物资、安装调试设备,连续奋战7昼夜抢通了线路。

2019年,为确保新线如期开通,该段成立了电子设备维修队,安排起明担任队长。自此开始,起明带领队员奔波在66个车站、1252公里线路上。在多项关键施工中,他12次请缨,盯控风险最高、难度最大、工期最紧、任务最重的项点,10余次重点施工后电务设备一次验收达标。

2020年11月,大临铁路建设进入攻坚期。由于桥隧占比高,起明带领专修队经常在隧道内工作10多个小时,每日与压缩饼干相伴。经过50天的连续奋战,所有信号电缆、信号机安装调试一次性通过验收。在大临线开通仪式现场,看着临沧人民载歌载舞,起明脸上露出了欣慰的笑容:“所有的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1

如今,起明又带领队员奋战在即将开通的大瑞铁路大理至保山段……

锻造攻坚团队,当好铸魂育人“启明星”

“师傅总是教导我,学习知识不能只会看图,更多的是要到现场实践;一丝不苟做好本职工作,要经常多问几个为什么。”谈到师傅起明,徒弟郑添水一脸钦佩,“平时,起明老师很随和,工作中却是一位严厉的老师。徒弟犯错,他绝不留情面,一定会当面批评指正。”2021年初,郑添水和另外两名青工拜师起明。

在起明的严格要求和悉心指导下,徒弟们的业务技能提升得非常快。2020年入路的郑添水在2021年广通工电段技术比拼中取得了第二名的好成绩。

“只有我一个人技术好,是管不好设备的,必须大家的技术都好,才能确保安全生产。”起明把设备整治现场作为人才培养的最佳“课堂”,毫无保留把自己掌握的技术和经验分享给身边职工。

走上管理岗位后,起明开始以培养人才为己任。他将自己工作30年来遇到的所有故障判断处理方法收集整理,图文并茂地总结成作业方法,并传授给身边的工友和徒弟。同时,他还充分发挥“起明劳模和工匠创新大师工作室”的平台优势,鼓励技术苗子参与技术革新,并将成功经验和绝技绝活倾囊相授,帮助青年才俊快速成长为独当一面的行家里手。多年来,他先后培养出工班长20余人、专业管理人才15人、局集团公司技术能手8人。

起明不仅认真做好“传帮带”工作,而且十分注重基层党建工作。在几年的班组党支部书记任职过程中,他始终坚持“政治过硬、本领高强”的培养标准,带头开展了16次党内立项攻关,其中6项获奖。

除了在工作中当好“育人导师”外,回到家,起明还身体力行地感染教育着儿子起斌鑫。2021年7月,同为铁路职工的起斌鑫主动请缨,带领昆明通信段6名工友远赴老挝,提前介入中老铁路磨万段固定设备维管工作,为中老铁路顺利开通运营作出积极贡献。至今,起斌鑫依旧坚守在中老铁路磨万段的工作岗位上,用实际行动维护好、运营好中老铁路。

起明

中共党员,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广通工电段电务维修技术中心电子设备专修队队长,曾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优秀共产党员、全国五一劳动奖章、云南省劳动模范、全路技术能手等荣誉。

采访手记

迎难而上 超越自我

有苦活累活,起明总是第一个上,抢着干;哪里有急难险重任务,哪里就有他的身影。即使到了管理岗位,起明也总是主动请缨,到生产最前线,与职工同吃同住,遇到困难一起研究解决,碰到难题共同商量破解。

但问耕耘,不问收获。30年风雨兼程,起明勤学善思、迎难而上,靠执着与专注在建功立业的征程中磨炼、成长,以实际行动诠释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顽强拼搏、超越自我,用担当和勤奋在平凡岗位上创造了非凡业绩。

越是在工作压力大的时候,越要保持定力,守住安全底线,守好信号灯,护航列车安全运行。我们相信,起明的奋斗故事将激励更多铁路人用劳动续写荣光,为铁路改革发展贡献更大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