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加了一桶水,解了职工渴,省了4000元

2022-04-26 23:12: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峰 欧龙

近期,在没有一名旅客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安康东站编组场调5机车上,配备了一桶饮用水,在机车上作业的司机和调车组调车长、连接员可以随时饮水。这是该站常态化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又一具体行动,受到了职工群众好评。

4月25日,笔者发现在该机车上比平时多了一桶18L装的桶装水,配合按压取水器使用,接水十分方便。调机在作业等工间隙,调车组调车长胡明辉起身去接水喝。“没想到在调机上还能随时喝到解渴的茶水,车站工会太贴心了。”胡明辉边倒水边夸赞。

为什么会给调机配饮用水?该站运转车间党总支书记李淼介绍说,其实是源于最近作业量的增长。原来,他们所处的安康东站是陕南最大编组站,是连接西南、西北、华中地区的重要铁路枢纽,南来北往的车辆在这里到达、解编、出发,日均办理车数21492辆。今年以来,在国家打赢蓝天保卫战的号召下,该站“公转铁”项目装卸车数显著增长,最高装车294辆,增幅80%。而调5机车负责向该站货场取送车,货物装卸完毕后,再拉走至发车线,最后发往全国各地。

作业量的增长使调5机车在货场作业次数变多,作业时间变长,尤其是近期气温升高到30余度,自带饮用水根本不够解渴,还想再喝的话,需要步行至500多米外的货运营业大厅,很不方便。一趟活干完,职工往往口干舌燥。

“职工有需求,我们有行动。重新安装一套直饮水机需要花费近4000元,再算上后期维护费用,总体成本较高。在分析现场作业环境,并征求职工意见后,车站工会为调5机车购置了大桶饮用水,搭配抽水按压器使用,不仅方便摆放、更换,对职工来说取水也很容易,只要轻轻按压一下就可以了,而且也不会浪费。”李淼说。“一桶18L的水,供调5机车6人饮用,每天需要更换一次,费用只需9元。我们在等工房备足饮用水,职工接班上调机时捎一桶上车,交班下调机时把空桶捎下车,操作简便。”

据了解,该调车机车上不仅有爱心饮用水,司机的座位上还铺了凉席坐垫和靠背,同样方便职工解暑降温。“近年来,我们坚持以人为本、服务一线、服务现场的工作理念,职工提出的合理化建议,我们能想到的便民措施,能实现的我们都尽力实现,希望把单位布置得像家一样便利、温馨。职工工作舒心了,单位才能有凝聚力嘛1李淼笑着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