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型复兴号检测列车再创纪录 中国高铁持续领跑世界

2022-04-25 22:33: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广铁集团 聂盈

日前,由我国自主研发、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该车作为高速动车组新技术验证平台参与CR450动车组研制先期试验,4月12日,在郑州至重庆高速铁路巴东至万州段成功实现隧道内单列时速403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06公里;4月21日,在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成功实现明线上单列时速435公里、相对交会时速达870公里,创造了高铁动车组列车明线和隧道交会速度世界纪录。——中国铁路

中国高铁对于技术追求,源于上个世纪90年代,早在90年代初,我国就开始了动车组方面的研究。作为对高铁动车组技术一窍不通的发展中国家,我国面临的困难是前所未有的,期初从瑞典Adtranz车厂引进动车组,从仿制和研究开始,2000年被命名为蓝箭号的第一个动车组列车被生产出来,成为了和谐号使用之前广深铁路上的主力军,后期又陆续研发生产了长白山号、先锋号、天梭动车组,2005年是中国高铁动车组历史性的一年,我国生产出了和谐号系列机车,在此后的十年中,中国高铁迅猛发展,高铁历程遥遥领先,复兴号动车组列车的产生,更是成为了中国的一张名片。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坚持“应用牵引、创新突破、开放协同、引领发展”的基本原则,以实现铁路建设运输本体本质安全为重点,以突破重大关键技术难题为目标,深入组织实施技术创新攻坚战。世界领先新型复兴号高速综合检测列车上线运行,标志着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的“CR450科技创新工程”全面展开,将为CR450动车组研制提供最重要技术支撑和引领,也将为时速350公里安全标准示范线建设提供最重要支持和保障。(广铁集团 聂盈)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