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穿越“疫”线!争当先锋! ——记中铁二局五公司防疫复工工作

2022-04-01 20:45: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红洲

(朱红洲)疫情当前,方显担当,中铁二局五公司各单位从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开路先锋”,到穿越“疫”线的“大白”先锋;从无所不能的一线建设者,到拦截疫霾的“红装”战士;从筑路人变为护城者,从生产一线变成抗疫一线……

勇于克难,我们是筑牢防疫城墙的一线“大白”先锋。自各地疫情复发以来,各单位积极响应政府号召,配合属地疫情防控政策,多措并举开展防疫工作,共筑防疫城墙。一是保障健康,核酸检测应检尽检。为进一步确保现场人员的生命健康安全,深圳下坪场项目、广湛铁路项目等单位实行参建人员核酸检测全覆盖,主动联系并邀请属地医护人员为项目部管理人员及施工现场一线作业人员进行多次核酸检测。二是守住关卡,严格施行封闭管理。宜井高速项目、雄安启动区项目等单位严格实行封闭式管理,杜绝无关人员进出,减少项目与外界人员接触风险,对来访人员执行“四查一戴”管理(即查验健康码、查体温、查看行程轨迹、查新冠疫苗接种记录、戴口罩)。三是净化环境,扎实开展全面消杀。双流机场公务机项目、南京地铁5号线项目等单位严格开展卫生清洁、消杀通风,保持施工作业区、办公区、生活区通风换气,全面做好重点部位和人员密集场所实行每日消毒、建立消毒台账,杜绝疫情在工地传播。四是提前筹划,全力保障物资供应。苏州地铁8号线4标项目、滇中引水项目等单位加强统筹协调,多渠道筹措防疫物资,全力做好防疫筹备工作,确保防疫物资随时调用,保障物资供应。五是积极引导,坚守正确舆论导向。岗厦北项目、焦柳铁路项目等单位落实好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充分利用微信群、宣传栏等及时发布疫情防控知识和相关信息公告,走入工地现场和民工驻地,引导员工正确认识疫情,提高防范意识,做好预防措施,不制造、不听信、不传播不实言论,不扰乱社会公共秩序。

敢于担当,我们是推动复工复产的“筑路”先锋。在积极配合防疫工作的同时,公司各单位敢于担当,积极行动,利用多种形式推动复工复产安全有序开展。项目管理人员一边统筹防疫工作,一边与业主监理等单位积极沟通,准备各类复工复产方案,把握复工复产主动权,推进防疫与生产工作两手抓双促进。一是积极行动,抓牢复工复产主动权。苏州312国道项目、重庆地铁27号线项目等单位不等不靠,主动作为,提前编排施工生产计划,针对重点工序、控制性工程采取优先开工制,及时向地方政府、建设单位递交复工报告,争取疫情得到控制后第一时间复工复产。二是开展演练,增强防疫实战能力。雄白项目、深圳地铁11号线项目等单位开展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应急演练,从排查模拟、环境消杀、疑似疫情者处置、转运等环节,生动形象的还原了疫情期间防疫工作的严峻性和疫情工作处置的紧迫性,增强全体员工防控新冠状肺炎的意识,为复工复产保驾护航。三是科学有序,防疫复工有温度。公司各单位通过开展各类文化娱乐、慰问关爱、体检医疗、安全知识讲座等活动,为一线员工丰富业余生活,送去温暖关怀,用实际行动感谢他们对防疫复工工作的理解与支持,让防疫复工从冰冷的制度执行转变为热情的帮助、贴切的关心、善意的提醒和温暖的情谊。“不给政府、项目部添乱,不乱跑,就是对抗疫最大的支持1“我们对政府、对项目部有信心1“项目部让我们不乱跑,是为了我们大家的安全,我们完全理解支持防疫工作,上工地配合检查……” 深圳地铁11号线项目员工每日“两点一线”上下班、积极配合健康监测、每日坚持核酸检测。人心齐,泰山移。驻地内,公司各单位职工们纷纷拿出了各自的居家大法,下象棋的、打羽毛球的、打篮球的、跳坝坝舞的、练书法的、参与有奖安全知识竞赛的……大家都在用自己的方式,为项目抗疫助力。更有工友亮出了自己的“大招”,摇身一变专业“托尼”,一时“生意”火爆。

乐于奉献,我们是助力战疫的一线的“护城”先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公司各单位在做好自身防疫工作前提下,积极响应号召,闻令而动,党员、青年职工主动请战,化身防疫先锋志愿者投身疫情防控一线,火速支援街道社区,共同守护着属地疫情防线。没有出征仪式、没有慷慨激昂,简单动员后,防疫先锋志愿者便快速抵达防疫指挥部报到。作为深圳地铁11号线项目战疫领队,又是属地第一批防疫先锋志愿者的项目书记吴辉扬表示:“作为先锋的我们要用行动践行先锋担当,绝对不能退缩,坚决不能躺平。”在苏州工业园区防疫一线,苏州地铁7号线项目志愿者龙施竹说:“作为开路先锋旗帜下的青年员工,我们从来就肩负着建设一线的使命,我们积极助力苏州防疫一线,用实际行动展示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坚持就是胜利,疫情防控阻击战仍在继续,作为“大白”“红马甲”“工装”三重身份的我们,将继续坚守阵地,用实际行动全力筑牢防疫“城墙”,不服输、不信邪、不畏难、不退缩,始终保持昂扬向上的精神状态,展现央企良好社会形象,持续推动企业健康向前发展。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