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盾构能手,党群标兵——记陕铁院优秀毕业生王永飞

2022-03-15 22:34:4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高攀科 田庆 供稿



截屏2022-03-15 下午10.34.29.png

王永飞,男,中共党员,2016年毕业于毕业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轨道工程系盾构施工技术专业,现任中铁四局五公司党委宣传部职员。工作五年来,他一步一个脚印,在工作中找准自己定位,认清自己发展方向,一直努力向前,由一名理工男,迅速成长为公司党群系统的一名业务能手。先后荣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中国中铁“优秀共青团干部”、九江市“优秀共青团干部”、中铁四局“优秀共青团干部”、中铁四局“青年岗位能手”等荣誉称号。

盾构机中露锋芒

2016年7月,毕业于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盾构施工专业的王永飞,被分到了中铁四局五公司盾构分公司从事盾构机操作工作。初入职场,相同于其他人,他积极向师傅学习,尽快掌握业务技能好尽快能独当一面。但不同于其他同龄人的地方,他多了几分沉稳、少了几许浮躁,经常静下心来去学习自己的业务知识,不懂得知识,他就去虚心请教,并积极查阅相关书籍。凭借着自己的踏实工作、兢兢业业的敬业精神,很快练就了过硬的理论知识和专业技能。同时,他的谦逊、对待工作的一丝不苟,也得到了领导与班组同事的一致好评。

对于工作,他善于创新,勇于实践,注重强化技术革新,组织盾构青年成立青年攻关小组,多次参与技术创新项目,并提出独到的观点。在一次设备隐患排查中,他发现了龙门吊、电瓶车等4项缺陷,并及时做了整改,避免了事故的发生。通过电瓶车刹车系统进行改造,不仅保障了现场施工安全生产,更为现场施工节约了大量的资金。

在盾构施工一线,他总是能够冲锋在前,不怕艰苦,每次都保质保量完成施工任务,也成为同批中最早学会盾构机操作的新员工之一。

找准定位换新岗

对于地铁盾构施工,他精明能干,是一位优秀的盾构机操作手。但他的对工作的热爱不仅于此,2017年9月,王永飞当选为五公司盾构分公司团委书记。作为团委书记,他以服务中心、服务青年为出发点和落脚点,急青年之所急,想青年之所想,深入开展“青年文明号”创建工作,坚持“党建带团建”,积极主动地围绕企业生产经营创造性开展工作,充分抓好团员青年思想建设。

作为基层一线的团委书记,按照“融入中心、进入管理、服务企业、服务青年”的总体要求,他把共青团工作与日常生产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围绕盾构施工工作大局切实开展工作。他经常利用班前会的时间,在基层盾构队组织全体团员认真学习团十八大精神、习总书记7.2系列重要讲话会议精神,学习《习近平七年知青岁月》系列丛书等。引导广大团员青年树立崇高理想和坚定信念,不断提高团员青年的思想政治素质。积极配合上级党委、工会、团委组织开展征文比赛、摄影比赛、书法比赛等活动,促进了项目工作,丰富了青年生活。对于设备改造,他有计划的组织团员青年开展“青年突击队”、“青年安全生产监督岗”,配合技术人员整理技改资料、组织攻关等。形成了“党员带头示范、团员奋勇争先”的良好局面,为企业发展做出应有的贡献。

正因为对工作的努力与执着,王永飞先后荣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优秀青年安全质量监督岗岗员”,九江市、中铁四局和公司“优秀共青团干部”、公司“优秀共产党员”,所在的集体曾获中国中铁股份有限公司“五四红旗团支部”,中铁四局“共青团员先锋岗”、“青年文明号”,九江市“青年文明号”“青年安全生产示范岗”等荣誉称号。也正是他对于团委工作的出色表现,公司领导看出了他在组织协调上的能力,他也做出了转岗综合办公室岗位的决定。

新岗位上谱新篇

2019年9月,他由盾构分公司来到了阳茂高速改扩建项目部,开始了他综合办公室主任的新岗位。

这次角色的转换,对他来说既是一次难得的机遇,又是一次严峻的挑战。面对工作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他虚心向同行们请教。面对着陌生的环境和生疏的岗位,他坚信并时刻牢记:不论做什么事,细节决定成败;只要够细心,失误就能避免。所以他没有畏惧,细心大胆地按照规范要求自由发挥。项目办公室工作事杂,日常工作琐碎而又严谨,是一个综合工作部门。

专业不对口,仅凭一腔热情是不行的,对于刚转岗的王永飞来说,一切都得重头开始。为了弄懂公文流转,他一个人对着电脑捣鼓到半夜;为了掌握财务共享平台,他把自己一个人关在办公室潜心“修炼”;为了把项目宣传工作做好,他把稿子改了又改;担心怕落下一件事情,他电话24小时调响铃开机,哪怕是半夜来电,他也总是耐心细致地回复和处理各种问题。他开始对自己不懂的东西进行细化总结,用废纸把低值易耗品如何点收发放、每月的账目如何比对、党群工会活动记录的方法等等,都一条条记录下来。他认为,养成了良好习惯之后就可以熟练成型了。

就这样,一段时间下来,虽紧张疲惫,但他也基本掌握了作为办公室人员的技能知识,为后续的工作打下扎实的基础!办公室工作繁琐而枯燥,总有忙不完的事务,但他总是能利用工作间隙,与周围的老同志、新同事聊聊天,请教一些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应该注意的事项,向他们学习为人处世的道理,并带给大家家一般的温暖和关怀。

2020年1月,新冠疫情爆发初期,休假在家的他,心却早回到了项目上。靠着手机与电脑,开启了在家办公模式,打响了疫情阻击战。在接到项目部领导对疫情防控工作安排后,他立即起草下发相关疫情防控通知,建立留守人员情况台账及休假人员动态情况台账。协调好留守的人员做好测量体温、清洁消杀、当班值守的工作,并督促大家按时测量体温。为了保障项目留守人员的生活,他积极同当地供应商沟通,保证每天食物的供应。2月14日,项目部获得了地方政府复工申请后,他第一时间返回项目部,与大家战斗在一起,确保复工复产有序进行。2020年4月,王永飞调任茂湛高速改扩建项目任办公室主任,现在的他对于办公室业务来说更加游刃有余了起来,并于次月荣获公司“青年岗位能手”荣誉称号。

勇担重任做表率

2020年12月,中铁四局五公司中标57.69亿元深圳东部过境高速,成为全局单体量最大的项目。公司一纸调令,王永飞调任东部过境项目任办公室主任。对他来说,这是挑战也是鼓励,他从没接触代局指挥部的这种大体项目。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