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秦岭深处巡检忙

2022-03-15 22:30:5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武锋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一场春雨过后,莽莽秦岭云雾缭绕,满目苍翠。3月15日,东方刚露出鱼肚白,位于秦岭深处的安康电务段柞水信号工区营镇车站热闹非凡。

工长杨瑞锋对着作业派工单,“这次的‘天窗’作业内容是,检修营镇站下咽喉9#道岔及工电联整,缺口监测复核。聂京负责室内防护,孙光东负责室外防护,畲木水准备完整道岔检修工具一套……注意作业安全,千万不能把工具落在现场,千万不能让道岔出‘岔子’。”

营镇车站地处秦岭腹地,建于桥上,是西康铁路陕南段最高的一座“云端车站”。北通西安,南接安康,自古有“秦楚锁钥”之称,也是我国北煤南运的黄金通道。 这里孕育了全路“火车头奖章”获得者—刁非。2020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来陕考察,落脚营镇,高度肯定了营镇车站在“小木耳、大产业”走向全国中的重要地位。春运过后,每天至少有80对列车通过该站,由于气温昼夜温差大、加开“绿巨人”动车组等原因,道岔的损耗增加。

虽已阳春三月,但营镇站仍凉风飕飕。清点工具、列队拍照、确认人员数量和仪表状态,一切准备就绪后。9时整,随着“天窗”令下达,职工们一字穿过工作门,顶着凛冽的寒风,快步走向下咽喉。

到9号道岔旁,职工尹研熟练地打开转辙机机盖,断开安全接点,将道岔摇至“四开”。三步一猫腰、五步一低头,边用尺子测量着各项数据边向工务讲说联整方案。“A动枕木不方正、B动框架超标、顶铁作用不良、滑床板空吊严重”。起道、方枕、改道、捣固。40分钟过去了,工务整治完毕。

擦拭接点、检查压力、检查缺口、测试电流。“道岔好比列车的方向盘,0.5毫米的缺口偏差,都可能导致道岔无法正常转换。”发现道岔缺口稍有偏差,主任彭烽锋对技术骨干王鹏飞说。

调整道岔缺口、来回扳动试验、核对控制台表示、确认监测无异常。几分钟后,9号道岔的缺口被调整到标准范围值内。试验良好后,畲木水和尹研收拾工具,走向下一组道岔。

在5号道岔处,职工王西泉打开电缆盒,小心翼翼地拨开密密麻麻的电缆配线,逐一检查电缆端子是否有松动、表皮是否有破损。随后,他拿出一把电吹风,仔细吹动箱盒内的浮尘。

10时45分,“天窗”作业提前结束,大家开始集合清点工具。“手摇巴2把、30毫米棘轮扳手1把、执法记录仪1台、对讲机4台……”畲木水大声念出清点数目。30分钟过后,大家稍作休息,接着准备下行天窗作业。

16时50分,当天所有作业全部结束,大伙儿疲惫的走出封闭网。“咱们今天检修了道岔6组,同步工电联整2组,检修信号机4架,发现并处理设备隐患5处。这也是咱段开展‘守底线,补缺陷,除隐患,防风险’专项整治行动以来,车间处理隐患最多的一天,累点也值了。”主任彭烽锋兴奋地说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