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寒夜 深井 “蛙人”

2022-03-05 12: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郭长玉 高远国 殷旭龙

3月1日,2时40分,当大多数人都在酣睡之际,青岛工务段红岛桥梁车间桥隧检查工区职工何禹浩和工友们已在没腰深的冷水中浸泡了2个小时。他们此行的目的是清理集水井中的淤泥杂物。

何禹浩正在作业的水井位于济青高铁青岛机场站与航空链“零换乘”的交通枢纽最底层,即机场隧道内9处集水井中的4号井。运输高峰期,该枢纽每天起落航班400多架次,109趟高铁列车从此通过,190趟地铁列车、300多辆公交车及网约车在此停靠,旅客发送量达4万多人次。而枢纽最底层的积水,全靠高铁隧道内的9处集水井及分布其中的27个水泵外排,每天排水量超过1万立方米,相当于7个标准游泳池的水量。如果地下排水不畅,不仅影响高铁安全运行,还可能影响整个交通枢纽高效运转。

已在冷水中浸泡了2个小时的何禹浩,因脚被冻麻及穿着作业服行动不便,被水下杂物绊倒,周身被浸透。

“成成,禹浩掉水里啦!我们需要帮手。”在集水井口防护的王屹,忙用对讲机通知正在2号井处理水泵堵塞问题的工班长宋成成。

“快上井暖和暖和,这里我来1迅速赶来的宋成成催促被拉起来的何禹浩赶快上井。待何禹浩安全登上近30米高的井梯后,宋成成接过清淤工具下到4号井忙活起来。

在地下30米保障排水畅通,是与水较量,更是与时间赛跑。他们每晚必须在高铁列车停运的4小时窗口期、最迟在4时前,解决影响排水的各类问题。据了解,井底淤泥杂物过多会堵塞水泵,导致水泵不能正常吸水。好在当天的井下清淤工作已近收尾阶段。3时40分,他们从4号集水井中一共清理出装满5个编织袋的杂物,排水终于畅通了。

实际上,当晚作业并不顺利。宋成成赶到4号井驰援前,正在处理2号井水泵堵塞问题。因水泵堵塞严重,暂时无法修复,他带领工友梁讯衡、徐鹏等人临时抢装备用泵,先确保2号井排水安全,没修好的水泵则计划利用下次“天窗”作业修复。好在团队训练有素,应急处置有序,两口井顺利完工。

桥隧检查工区共有7名职工,全是“90后”,负责疏通机场隧道积水。职工们笑称自己是地下“清道夫”、“蛙人”。近期,他们每天要对这9处集水井和27个水泵进行监测,平均每3天进行一次下水检查作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