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河套平原上与春风赛跑

2022-03-03 07:17:3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2月21日,天刚蒙蒙亮,河套平原上已是一派繁忙景象。在包兰线上行235公里处,乌海工务段临河线路车间16名职工提前把机具抬到路肩上,等待“天窗”命令下达。

河套平原素有“塞上粮仓”的美誉,春耕时节,每天有4000余吨农用物资通过包兰线运进来。针对农用物资运输进入高峰期的实际,乌海工务段扎实开展线路设备安全隐患大排查大整治活动,全覆盖检查春耕物资运输通道,实施隐患“一处一档”、限期销号,确保春耕物资第一时间运达田间地头。

“今天我们要利用两个小时的‘天窗’时间,对这一区段的两根伤损钢轨进行更换。”施工负责人赵国庆介绍道。

6时50分,“天窗”命令刚一下达,早已准备就绪的各小组成员按照班前作业分工,携带工机具迅速奔向换轨地点。一场与春风赛跑的换轨战就此拉开帷幕。

很快,内燃扳手、打眼机、锯轨机等机器的轰鸣声响彻作业现场,锯轨处火星飞溅。“大家一定要踩稳踏牢,把撬棍插好,听我指挥,一起使劲。”拨轨组组长张浦一边叮嘱大家注意安全,一边喊着号子。伴随着“一二、一二……”铿锵有力的号子声,旧钢轨被拨出线路,新钢轨稳稳入槽。

空旷的河套平原上春风正劲,吹在脸上依然冰冷生疼。在作业地点的另一端,负责钢轨打磨的青工陈邬聪戴着护目镜和口罩,双手紧握角磨机,眼睛紧盯轨面,生怕稍有晃动影响钢轨廓形打磨质量。

时间已经过去150分钟,随着最后一个接头螺栓被拧紧,换轨工作进入尾声。赵国庆在换轨区段飞快地奔走着,反复检查线路几何尺寸,跟在后面的职工则利用改道器将轨距按标准调整好。

“设备质量达标,申请开通线路。”8时50分,线路按时开通。太阳冲破厚重的云海普照着河套平原,暖意浓浓。

常 乐 张建华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