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调音师”守护钢之琴

2022-03-02 07:1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我刚才跟你说,让你做个素的,你又做成荤的了,你这耳朵真是不好使。”2月25日6时,今年49岁的济南电务段济西信号车间上行缓行器工区工长张强起床做早饭,准备开始一天的工作,妻子笑着调侃他。“耳朵不好使”是妻子最常评价张强的话。让她想不到的是,老张的耳朵回到编组站就成了远近有名的“顺风耳”。

济西编组站作为华北重要的货运中转中心,上行72台减速器、90台尾部停车器、30多条股道一字排开,如同钢琴上的琴键。其中,负责溜放车辆、重新编组的驼峰则是编组站的“心脏”,驼峰减速器是确保每节货车精准停靠股道的关键设备。

作为从事驼峰减速器检修工作31年的“铁路调音师”,张强练就了听音辨伤的“绝活”。每天早上,张强工作的第一件事就是在钢轨旁听一听那些刺耳的刹车声。冬天气温低,减速器容易发生故障。一旦发现不和谐的声响,老张和工友就要使用检查锤敲击螺栓、制动钳等关键部位,仔细反复地测量、观察。

“刚才我听这个声音有点发闷,正常情况下,摩擦的声音应该是刺耳的,一会儿我上去检查检查。”检查中,细心的张强发现一处异常的刹车声后,迅速蹲下身,拿起检查锤,一寸一寸敲击钢轨,马上找到了“症结”——减速器制动钳开裂。一根制动轨长8.4米、重500多公斤,要想更换轨上的制动钳并非易事。只见他有条不紊地指挥着工友们进行检修,最终顺利将隐患消除。

完成当天检修任务后,张强却没有离开“调音台”。直到车辆通过时,刹车声都达标,他才松了一口气。

万里铁道线的安全畅通,离不开这些默默无闻、辛勤付出的“铁路调音师”。他们身处幕后,在平凡岗位上闪着光。

秘铭扬 郭子铭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