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玉林工务段高铁职工爬山沐雨守护铁路安全

2022-02-22 22:43:5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党委办 邓文胜

“雨天路滑,大家上山时要注意脚下安全,防止摔伤12月20日9时,一支防洪巡查小分队出现在南广线红岩隧道旁,走在前头的姚卓年拿着砍刀一边清理杂灌,一边叮嘱工友。他是玉林工务段贵港高铁线路车间贵港综合维修工区班长,正带领着5名职工登山扫石,排除高铁路外安全隐患。

找台阶、绕灌林、除杂草,不时借助高处垂悬下来的树枝攀爬,小心翼翼地寻找落脚点,陡峭的山路成为职工们的“一道坎”。来到半山腰,找到最佳巡视位置后,姚卓年拿起望远镜观察隧道周边情况,并向工友们传授经验:“哪怕隧道坡面上出现一丁点裂缝,都要警惕起来。这可能是植物根茎生长、路基沉降等因素引起的,如果不及时处理,就有可能导致溜塌掉块,危机行车安全。”只见他仰着头,时不时掏出纸巾擦拭着望远镜镜片,顾不上雨水从脸颊上留下来。

在巡检完隧道后,职工们开始前往下一个防洪点。按着原路返回,被雨水冲刷的路变得更加泥泞湿滑,手中拿着的砍刀、油锯、铁铲等工机具反而成了“累赘”,下到山脚时比上山还多了8分钟。“真是不容易啊,这‘铁脚板’踩了一脚黄泥1青年职工农蕃荣打趣道。

行进中,雨越下越密,迎着风打在脸上如针刺一般疼。职工们兵分两路,走田耿钻丛林、跃沟涧,沿着栅栏外仔细检查封闭网立柱和滚笼有无破损倾斜、沟渠有无淤堵、路基有无松软和边坡有无滑坡落石等内容,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

“不好,排水沟的出口被杂物堵住了,积水严重,必须马上处理。”来到下行173公里174米处,姚卓年喊道。他们迅速站在水沟两边使用铁铲、木棍疏通,一番折腾下来效果并不明显,排水不畅水越积越多。

“这不是办法,还是要下到水里面。”有着多年巡检经验的姚卓年话音刚落,立即跳进半米深的水沟,徒手拽拉沉在水底的杂物。15分钟后,杂物清理完毕,积水排了出来。等姚卓年上岸时,浑身已是湿漉漉,双手被冻得通红,两只雨鞋不断溢出雨水,倒出来哗哗作响。“我这才是真正的‘铁脚板’咩,上山下水都不成问题。”姚卓年抖颤着说。

“走,下一处。”来不及休整,姚卓年抹了一把脸上的雨水汗水,又继续向前走。直至下午1时,巡检任务顺利完成,共发现处理了安全隐患3处,记录存在问题8处。当他回到工程车再次脱下雨鞋时,“铁脚板”已经褶皱泛白,牙齿冻得咯咯作响……(党委办 邓文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