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冬奥列车精准停车凸显的“三力”令人振奋

2022-01-23 21:37: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北京铁路集团公司 唐山机务段 王祝立

为确保防疫安全,京张高铁冬奥列车“闭环转运人员”专用车厢与车站专用隔离通道精准对位,误差不超10厘米。全新的冬奥停车标竖立在清河站站台两侧,智慧停车应答装置安装调整就位。由中铁六局电务公司呼和通号项目部全新改造后,清河站、太子城站做好了迎接冬奥高铁列车停靠的准备工作。

按北京冬奥组委发布的《北京2022年冬奥会和冬残奥会防疫手册》相关要求,冬奥会将实行赛时闭环式管理,也就是在闭环的大区域里,通过闭环内专用的交通工具,涉奥人员可以在驻地、场馆、场馆之间包括三个赛区之间流动,与社会面隔开。

赛时闭环式管理是北京冬奥会在全球疫情起伏不定之下所采取的非常手段,也是保证冬奥会安全、顺利举办的重要条件,更是为全球疫情防控所作出的一大贡献。

京张高铁冬奥列车精准停车误差不超10厘米标准由此产生。精准对标停车,才能让专用车厢与车站专用隔离通道精准对位,以防意外。

可想而知,一列时速350公里的高铁列车从减速、刹车到停车,再与停车位对标误差在10厘米之间,这是何等困难。关键是速度控制,重点是技术水平,亮点是自我加压的标准设定,这需要一股强劲的力量做支撑才能实现。

实力作证。京张高铁作为世界首条时速350公里的智能化高铁,自2019年底正是运营以来,惊艳了世界、振奋了国人,更是彰显了中国改革开放几十年来在建设、创新、科技等方面的实力。此次为确保疫情之下的北京冬奥会闭环管理的目标实现,需要让“闭环转运人员”专用车厢与车站专用隔离通道精准对位,日常中所设定的高铁动车停车允许误差值在1米之内,特殊时期特殊应对,通过技术人员运用工程定测测量、精确调整两站应答器位置、修改列控数据等技术处理,打破了高水平动车司机手动停车误差值不超过20厘米的极限,通过运用智能化、科技化手段,最终将停车对标位置误差值控制在10厘米范围内。实力摆在那,所想、所愿必然成真。

能力保证。在三年半多的时间建成174公里的高铁线、打造出中国第一条设计速度350公里的智能高速列车,并实现世界上首次以复兴号智能动车组时速350公里的自动驾驶,纵观全球,也只有中国才能做得到,也只有中国铁路才能有这个能力。这种能力在建设4万多公里高铁网、15万多公里铁路网,在建设穿越高寒、沙漠、崇山峻岭、江河湖泊的铁道线上也早已得到体现。让冬奥列车精准对标停靠误差不足10厘米范围内,这样的要求,自然是能力所及,也再次凸显出中国铁路不仅可以建设世界上最为宏大的铁路网,也可以打造精细到十几厘米的精准坐标。

魄力见证。智能、高速、安全是京张高铁的亮丽标签,正如中国高铁从起步到领跑仅用几十年功夫,同样为世界惊叹,其魄力令人折服。这种魄力的产生,基于让人民群众出行体验更加美好的出发点、基于让人民群众说走就走的旅行期盼成为现实的着力点、基于让人民群众尽情享受改革发展红利的根本点,现如今,由这种魄力而建成的八纵八横铁路网、四纵四横高铁网正为人民群众所尽享。相信,为响应冬奥会《防疫手册》闭环管理要求,实现“闭环转运人员”专用车厢与车站专用隔离通道精准对位误差不超10厘米的目标,不仅可在疫情防控上发挥应有作用,更可彰显中国铁路、中国政府用诚心、展实意,以向世界呈现一场精彩无比冬奥会的信心和决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