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天籁之音|游乐夫: 怀化车务段的宝藏男孩

2022-01-20 23:07: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雅湘

2022年1月17日是春运开始的第一天,也是游乐夫参加的第一次春运。游乐夫像往常一样来到怀化西站,

身着工装的他忙碌无闲,游乐夫说:“以前放寒假,我也是春运回家大军中的一员,但现在我已成春运中的一名铁路工作人员,心情即激动又紧张。”年轻的小伙子眼里既对春运气氛有些紧张,但也坚定从容。

游乐夫是2021年4月6日入路。

怀化西编组站是我国重要的编组站,连接了沪昆线、焦柳线、渝怀线、沪昆客专、张吉怀客专、怀邵衡铁路6大干线,是西南地区最大的编组站。

经过了半年的一线实战,游乐夫已然是一名合格的连结员。驼峰连接员是铁路上最危险也是最艰苦的工种,因为驼峰连接员不仅仅要在时速10公里的货车旁,将列车连接钩分离、摘风管、禁溜线放车,还要进行交换尝编组场拉车,禁溜车连接等作业,而且不论刮风下雨等恶劣天气,只要有火车停靠在站,火车旁就会有他们的身影。 

半年多的时间,他那白嫩的脸变成了肤色黝黑,眼神坚定的铁路工人。游乐夫的父母开玩笑说自家孩子是去参加了变形记,不过游乐夫的父母很欣慰儿子发生的变化:“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我很欣慰儿子能成为铁路一员,为铁路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虽有如此支持儿子工作的父母,但他们还是担心孩子的安全,每每在通话时总是叮嘱儿子注意安全。母亲的叮咛和父亲深沉的目光,成为游乐夫面对风雪和困难的最大盾牌。

作为一名青工,游乐夫勤学好问,在工作中遇到的问题,他总是向有多年工作经验的同事们学习,而同事们也都是倾囊相授,他是车务段的首批00后职工,虽然游乐夫是站里年纪最小的职工,但是工作起来可是丝毫不含糊。

“游乐夫的年纪和家里的弟弟差不多大,但是对待工作认真负责,小伙子可能吃苦呢!”站里的同事讲起游乐夫都赞赏的竖起了自己的大拇指。

游乐夫在工作之余最大的兴趣爱好是播音和主持,在入路之后他积极主动的参加站里组织的文艺活动,主持了怀化车务段各种大型的活动,还在节假日志愿服务怀化火车站。当播音遇上铁路,不是两种互不相容因子的碰撞而是生活的锦上添花。游乐夫即是主持台上被追光灯所聚焦的中心人物,也是在风雪之中的解构手!

半年来在铁路上的风吹日晒,让游乐夫有了底气参加春运的工作。游乐夫知道春运时期工作量会成倍的增加,但他相信在这次为时40天的考试里,他会交上一份完美的答卷。这份自信不仅仅是来源于在一百多个日日夜夜的昼夜不歇,更是源于他对这份工作的热爱!因为热爱,即使面对辛苦的工作和恶劣的天气,但游乐夫仍然坚守自己作为铁路人的责任!因为热爱,游乐夫选择了和同龄人不同的人生,在铁路上挥洒自己的青春!因为热爱,所以无悔。当播音遇上铁路,当铁路遇上00后,当00后游乐夫遇上驼峰连结员,是青春和汗水、风雪和火车的故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