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身边的榜样】曹振:坚守在能源大通道上的“螺丝钉”

2022-01-14 22:3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孙镁英

(孙镁英)

铁路公安线路民警就像铁轨上的螺丝钉。一颗螺丝钉普通而平凡,千万颗螺丝钉却能让铁轨紧紧嵌在大地上,任凭风吹雨打,岿然不动。神华铁路公安处肃宁站编组场派出所的“95后”青年民警曹振便是这万千“螺丝钉”中的一颗。从警以来,他把自己紧紧“铆”在线路旁,用心守护着朔黄铁路这一国家能源大通道的运输生产安全。



2019年,大学毕业的曹振通过国考来到了神华公安处肃宁站编组场派出所。派出所的工作对他而言既陌生又新鲜。还记得第一次所里的老师傅带着他排查线路安全隐患时,边检查边嘱咐他:“线路民警的工作就像铁轨上的螺丝钉,琐碎不起眼,但事关线路安全,必须静下心、扎牢根,容不得一丝马虎。”萧瑟秋风远远传来火车奔驰在铁轨上轰隆隆的声响。曹振有些懂得自己的工作意味着什么,要怎样才能干好。



为了尽快熟悉线路民警工作,无论是线路巡视还是法制安全宣传,他都积极参与。每一次的线路安全巡查和治安、消防检查工作,无论远近,他都要眼见为实、一一检查。遇有工作中不明白的地方,自己琢磨、虚心向同事请教。有时洗澡时、临睡前,他会突然问一个工作上的问题。同事们都笑称他是“十万个为什么”。也因为对工作的这份专注和热情,不到一年,曹振很快熟悉了派出所的各项工作。他还发挥自己的兴趣特长,编辑制作了以爱路护路、防范电信诈骗为内容的短视频10余部,给铁路企业职工、沿线村民和中小学生播放短视频,向他们宣讲安全防范知识,成为了辖区辖区村民、学生们眼中的“熟面孔”。



工作中的曹振很“较真”。一次夜间线路巡查时,他发现铁路桥梁上悬空挂着一架梯子,存在安全风险,连夜找到附近盯控施工设备的人员了解情况。在得知是施工单位为方便第二天施工而未收梯子后,督促施工单位立即整改。梯子回收后,曹振还对施工项目负责人进行“现场补课”,让其熟记施工安全责任协议的内容,直至规定全部牢记。此后,他在每次为施工单位办理施工准入手续时又多加了一道程序,那就是随机抽查项目负责人对施工安全责任协议的熟知程度。在曹振看来,落实安全责任绝不只是在协议上签个字这么简单。把牢第一关,确保施工人员清楚安全责任和协议内容很重要。



曹振老家在江西九江。从肃宁到九江,千里之遥,一趟往返,几天路程,往往几个月才能回一次老家。2021年疫情防控工作中,为了确保派出所疫情防控力量充足,他毅然选择了坚守岗位,和同事们并肩作战、一起过年。期间,派出所几次安排他调休,没想到第二天他又不声不响地出现在岗位上。检查重点部位,日常内部消杀,自己主动找活儿干,连续在岗位上坚守了60天。在他与同事的共同努力下,辖区实现了“零感染、零输入”。



把蓬勃的青春“铆在”平凡的岗位上,用辛勤的工作“铆实”线路安全防线。线路民警的工作单调又辛苦,但每次远远看着轰鸣的重载货物列车从辖区安全通过时,曹振觉得这些辛苦和付出都是值得的。“我是能源大通道的守护者”。冬日暖阳落在他身上,青春脸庞满满的自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