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新劳动安全八防措施的应用 --合肥东站缓行器大修

2021-12-15 00:26:5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良元

今年,十一月中旬期间,合肥东站驼峰综合的缓行器进行年度大修,任务过程繁杂且艰巨。我是一名第一次参加大修的工人,这次的学习历练,使我深刻体会到“一停、二看、三通过”,“三必须,二要有”等劳动安全的重要性!这里,有许多劳动八防的应用,现简单阐述如下:

一、防止车辆伤害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30.png

2021年11月8日,大修设备风缸及配件从沈阳信号工厂运送至合肥东站,刘西亚组织召开预想会,负责人、防护员、驻站联络员、搬运工等分工明确。相关负责人员申领通道门钥匙后,搬运设备。

在编尾搬运过程中,需要穿越通过许多股道。防护员陶勇每次都打着头阵,通过对讲机确认道岔开通位置,调度车辆运行区间,一步步为我们排除了风险。过道口时,他确认现场车辆过往情况,不厌其烦的说着同样一句话:“先停留三秒,注意瞭望,一定要保持车辆距离五米以上1

二、防止高处坠落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36.png

2021年11月10日,大修基础设备吊装,救援车平台高约2.5米,防护员、工人、吊车均在平台上装卸基础设备,有坠落风险。防护员每隔几分钟就提醒一次,不要在平台边缘徘徊或停留;工人们如从平台边缘行走,一定要注意脚下,小心滑倒!

三、防止触电伤害

2021年12月1日,缓行器大修正式施工!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42.png

施工计划书是许家新撰写的,联合机务段、车辆段、工务段等兄弟单位,开始为期三天的更换新设备。

在这里,不需要攀登接触网,哪里还有什么触电伤害呢?其实不然,我们的缓行器电缆盒-12、盒-24、控制箱里都是有电的,且最高电压是380V,足以致命!即使最小的伤害也有点冷,也能使人抖上三圈啊!

四、防止起重伤害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48.png

 在大修施工时,救援车吊装新旧基础(约5吨/台),基础石子(约2m3/袋),吊臂下面禁止站立人员,哪怕一个小螺丝(约0.8KG/个)掉下来,也会让人头破血流的。

五、防止物体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53.png

   施工中,工人们使用工具,不急不躁,拿放稳妥。我们是怎样预防物体打击的呢,在施工前,分工明确,工具准备充分;在施工时,减少互相传递使用工具,乱扔乱放机具材料。

六、防止机械伤害

截屏2021-12-15 上午12.24.59.png

机械伤害的可能性有许多,比如新基础设备装风缸(约30KG/只),搬运笨重机具材料等。这里,工人们加装主风管路。五个人齐心协力,同起同落,防止被夹伤。

七、防止爆炸伤害

 天窗维修计划,时间与空间非常有限。旧基础拆卸时,旧的基本轨与制动轨,是用气切割的。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为了百十人的安全,液化气罐有专业人员进行使用,设置防护员提醒安全作业。

八、防止中毒窒息

    施工作业时,地下风管路的查看,有专业人员打开箱锁,排风一段时候后,设置警戒及应急措施,有二名以上人员,在地平面以上和下水道里配合作业。

此次大修施工,按计划顺利进行,多方协作无缝对接。回想施工过程,我对劳动八防又有了新的理解和认识。作为一名铁路人,要牢记八防,尤其是不能违章上道,过道口要注意瞭望,有形化手势不能少。很多事故,多半是出于疏忽,麻痹大意。

“一时疏忽一时爽,爽完就会上天堂”,珍爱生命,遵章守纪!

工人:王良元

2021年12月11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