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武陵之韵,青谷生境--全国精品观摩站房吉首东站建成

2021-11-22 22:2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楚义

日前,占地面积19987.00㎡,房站规模3 站台7 线的吉首东站站房施工基本完成,“武陵之韵,青谷生境”为概念主题,将历史人文、秀美山川作为画笔,将形式、质感、材料、光影、色彩等要素汇集在一起,创造性的表达空间的品质及文化精神,拼弃多余的装饰和材料的堆砌,共同描绘如诗画卷般的魅力湘西,一席风雅的山水画卷徐徐展开,弱化了室内外的界限,体现出一种自然和谐的精神气韵。

湘西是一个少数民族聚居地,这里有峰峦叠嶂的大山,有蜿蜒环绕的河流,土家人的歌声,苗族人的鼓声,回荡在湛蓝的苍穹。这里的路是石板路,这里的楼叫吊脚楼,这里的人们热情好客,勤劳勇敢。在这里,静谧安闲是生活本身,别致清秀是周边风景,洒脱豪放是精神气脉。

湘西自古行路难。由于地理、历史、经济等因素制约,湘西曾被外界称为“中国的盲肠”,交通不便,信息闭塞。1978年,改革开放的春风吹向了湘西大地,纵贯中国南北的第二条交通大干线焦柳铁路的枝柳段在永顺县境内合龙,全线贯通,途经州内5县市,这才打开了这个少数民族地区闭塞千年的大门。

如今更让我们激动的是,代表着中国速度的高速铁路终于修到了湘西,我们也将拥有自己的高铁站,湘西人民的幸福生活将从此崭新起航!

8月6日上午,随着J55002次检测车从怀化南站驶出,驶向古丈西站,张吉怀高铁正式启动联调联试,这意味着张吉怀全线运营开通运营在即,也意味着湘西即将融入全国的高铁网,拉近与外界的时空距离。

短短几十年间,湘西州内一个个交通项目上马,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2016年张吉怀高铁湘西段的修建正式提上日程,历经五年,4万多名建设者逢山开路,遇水架桥,面对地质条件复杂、特殊结构多、山区气候多变等一系列严峻挑战,顺利完成了建设任务。让这条“最美扶贫高铁”跨越了梦想到现实的距离,湘西真正步入高铁时代。

吉首东站的建成,将会把当地的历史、文化以极具完美的姿态呈现在大众眼前。与此同时,这里将成为湘西连接外界的一座桥梁,也是湘西展示给世人的一张靓丽名片,它存在的意义或已超越建筑本身。(张楚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