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绿皮火车载温情

2021-11-20 19:57:5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世芳

近日,一篇清华学子的匿名自白流传网络,受到广泛关注。这名清华学子家境贫寒,读大学时每月只花400元,清华学子特别提到了T35次列车,说自己从安徽北上清华读书,一直都坐这趟车,就是这种最普通的空调列车,为他省下了不少生活开支。

曾经,日本的新干线让我们心生向往。如今,我们国家的高铁,早已青出于蓝,成为了我们国家走向世界的一张亮丽名片。并且,高铁不应该只局限在高速,更是平稳、舒适的代名词。

尽管如此,慢火车依旧存在,客流少,存在的意义在哪里呢?虽然我国经济发展越来越快,但是仍然有很多地方处于贫困地区,全面脱贫依旧是我国的一大奋斗目标。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这是许多阿爹阿嫂对铁路的评价,在这个物价飞涨的年代,最低仅需1元火车票价,尽显“人民铁路为人民”的责任与担当,不以盈利为目的,如此低廉的票价让祖辈生活在山区里的百姓走出大山,求学、就医、务工、赶集、经商、物流……

慢火车几乎满足了所有出行需求。同时他们的本地农产品也走了出来,带来了可喜的收入,山区人民背着自家的新鲜蔬菜水果、鸡鸭牲畜和山货土特产,坐着火车进城去卖,这完全以扶贫为出发点的“慢火车”得到了广大群众的点赞。在山区群众和区域经济发展及便民利民方面来看,“慢火车”承载着偏远地区对美好生活的殷切希望,非常接地气。

民生无小事,一枝一叶总关情。在“盈利”与“公益”之间,铁路以实际行动彰显了民生担当。(杨世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