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陕铁院“四个到位”扎实开展2021年“消防安全宣传月”活动

2021-11-19 21:16:0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鸿彬

2021年11月是我国第30个“消防安全宣传月”,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紧扣“落实消防责任,防范安全风险”这一活动月主题,通过安全教育到位、演练培训到位、安全宣传到位、安全检查到位“四个到位”,积极营造“人人了解消防、人人关注消防、人人参与消防”良好氛围,有效提升了学校的消防工作水平。

安全教育到位,上好校园消防“安全课”。为了进一步提高学生消防安全意识,夯实校园火灾防控群众基础,11月16日晚,该校安保处处长李晓飞在高新校区诚信厅为三百余名学生作消防安全教育专题讲座。讲座中,李晓飞紧紧围绕“火灾基本常识”“灭火基本常识”和“火灾逃生知识”三方面的内容,为大家详细讲解了日常安全用电防火常识,着重介绍了灭火器等消防设备的使用方法和火灾逃生基本要领;该校二级学院各教学班级纷纷召开“生命至上 防患未燃——大学生消防安全教育主题班会”,组织学生认真观看消防安全知识宣传片和典型火灾案例,呼吁大家时刻注意消防安全;该校安保干部通过安全教育大讲堂为各自包联的二级学院学生宣讲消防法律法规、普及消防安全知识、传授火灾逃生和自救互救等安全常识和技能。一系列的消防安全教育课,让同学们明白了火灾猛于虎,只有每个人都做好自己该做的、能做的,才能有效杜绝校园火灾隐患。

演练培训到位,绷紧校园消防“安全弦”。在全国第30个消防宣传日来临之际,该校于11月8日分别在两校区开展2021年“119”消防应急疏散演练。该校校长焦胜军、副校长祝和意、安保处、学生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和两校区两千余名学生参加了演练活动。通过消防应急疏散演练,参演人员对出现火灾等紧急情况下如何避险逃生、自救自护有了更深刻的体验,达到了预期目的。11月8日下午,该校安保处在临渭校区开展消防器材操作专项培训活动,该校各职能部门、各二级学院消防安全员,护校队员,食堂、宿管、保洁工作人员参加了培训。通过培训,参训人员熟练掌握了消防器材操作要领,有效提升了参训人员运用校内消防器材扑灭初起火灾的能力,为校园消防安全打下了坚实基础!

安全宣传到位,构筑消防意识“防火墙”。该校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宣传模式,形成了立体化、全方位的宣传工作格局。在“线下”,该校通过宣传橱窗、校内电子屏、悬挂标语、摆放展板等方式进行集中消防安全宣传,积极营造消防浓厚氛围;在“线上”,以QQ群、微信群、微信公众号等传播媒介,借助新媒体集文、图、音于一体的优势,大力推广推送消防安全知识,扩大消防知识宣传的覆盖面。该校还有序推进“消防志愿者”注册活动,号召全体安保人员、学生公寓管理员、学生宿舍舍长注册加入辖区消防志愿者平台,充分利用平台上的“云课堂”开展消防安全知识和防护技能的在线学习,齐心协力构筑校园消防“防火墙”。

安全检查到位,筑牢消防安全“压舱石”。冬季是火灾易发频发期,学生公寓是校园火灾“重灾区”,为了防患于未“燃”,有效防止火灾等事故发生,11月16日下午,该校副校长祝和意带队检查临渭校区学生公寓,安保处、学生处和二级学院学管干部随同检查。11月17日上午,该校安保处、学生处、学生公寓管理员和护校队学生组成联合检查小组,对高新校区学生公寓开展联合大检查,力争将不安全因素扼杀在萌芽状态,全力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检查小组对检查中发现的安全隐患问题,进行了详细的登记。检查结束后,安排专人按学院进行问题分类汇总并反馈给相关学院,要求相关学院对安全隐患限时整改并做好回复工作。

消防安全工作事关师生生命财产安全和校园稳定,责任重于泰山。该校将不断加强消防安全工作,为广大师生营造安全和谐的校园环境。(李鸿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