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物料“驿站”巧算节支账

2021-11-09 07:51:2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11月8日,太原车辆段检修车间辆份配送中心的电子显示屏上实时公布出了当天计划用料、临时用料的数量及生产成本。该中心负责人刘宇俊一边整理分析数据信息,一边介绍:“每天,大屏上都会显示这些数据。大量生产数据的积累可以使生产成本预算更加精准,推进节支降耗。”

今年6月,刘宇俊所在车间的材料室升级改造为辆份配送中心,职能也由过去单一的物料存放扩展到全流程配送管理、日耗分析及成本核算。这一改变规范了客车检修的物料管理、提高了工作效率,还强化了干部职工节支降耗的责任意识,为打赢“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创造了良好条件。

过去,8个检修班组的职工要根据现场检修需要,在材料室排队领用近百种常用材料,楼道里时常挤得水泄不通,大大降低了客车检修效率。如今,该中心8名职工化身“快递员”,根据旅客列车不同车种车型及检修规程,将区分好的58个材料配送包和36个检修件配送包按需送达一线客车检修岗位,既消除了材料多配、少配、错配导致的作业中断风险,还实现了对配件品类、数量的精准把控。

“辆份配送中心把我们从物料挑癣旧料回收中‘解放’出来,可以将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放在车辆检修上。”从事旅客列车单元缸检修任务的职工王龙龙是全流程配送管理的直接受益者之一。以往客车检修时,受作业场地和时间的限制,对配件修旧利废不及时,就需要更换新的来保证生产进度,导致生产成本增加。如今,检修职工将旧配件直接放到物料小车上,由辆份配送中心根据配件种类进行回收处置,提高了现场检修效率,让物料流转更加科学高效。

“辆份配送中心的高效运转,改变的不仅是作业环境、作业效率,而且更是大家节支降耗、规范管理的思想。”刘宇俊说。他们根据次年旅客列车检修计划,利用中心200多种检修零配件的使用数据,进行车辆检修预判,精准预算配件品类和数量,在满足生产需要的前提下最大限度降低库存,提高成本管理能力。申 娟 姚文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