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国内知名专家集体论证通过,大瑞铁路杉阳隧道施工难度国内外罕见!

2021-11-03 22:08: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二十三局一公司:左兴东

“施工中掌子面失稳溜坍、涌泥、挤压性大变形问题十分突出,施工难度极大,安全风险极高,国内外罕见!”近日,铁一院设计大师李国良、铁四院教授级高级工程师顾湘生、西南交通大学教授吴光等7名国内知名隧道专家在大瑞铁路杉阳隧道剩余段落设计施工方案专家视频研讨会上集体论证,共同研讨杉阳隧道施工中遇到的世界级掘进难题的解决方案,并形成上述专家权威意见。

杉阳隧道全长13.39公里,是大瑞铁路关键控制性工程,位于澜沧江大断裂东侧深大活动断裂影响带,穿越横断山区滇西纵谷地段,14年的建设过程中,背斜、向斜、断层、逆断层等不良地质层出不穷,隧道内常年超过40度的高温和最低不足5%的空气含氧量时刻考验着建设者的毅力。不仅如此,当前杉阳隧道正洞及平导剩余段更是穿越了侏罗系中下统薄层状页岩、泥岩夹砂岩区,遭遇极端恶劣地质条件,受高地应力和构造影响,剩余段地质揉皱发育、围岩破碎、自稳性差,局部富水,隧道进出口两端掘进掌子面失稳溜坍、涌泥、挤压性大变形等问题频发,施工难度成倍增加。

为攻克杉阳隧道掘进“拦路虎”,国铁集团工管中心会同云桂铁路云南公司组织国铁集团鉴定中心、川藏公司、京昆高铁西昆公司、铁一院、铁二院、铁四院、中铁隧道局、中铁西南院、西南交通大学、中咨监理公司等单位的专家共同为隧道掘进难题“会诊把脉”,在前期组织专家论证通过杉阳段剩余工程为Ⅵ级围岩的基础上“对症下药”,在此次视频研讨会上形成以“防溜坍、控变形、止涌突”为核心,采用超前钻孔泄水、超前注浆预加固等举措的隧道施工方案,助力项目建设团队破解施工难题。

“坚定信心,迎难而上,全力以赴攻克难关1会上,施工单位中铁二十三局集团公司副总经理王政松对各位专家提出的方案和给予的帮助表示感谢,项目建设团队将按照专家的指导意见切实加强现场工法、工序、工艺的管控,强化资源配置,下定决心,排除万难,取得杉阳隧道攻坚的胜利。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