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奇思妙想解难题

2021-10-18 08:08: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小刚 冯 超

“怀斌,给我来一组制动夹钳配件,打包送至组装2工位。”“好嘞,记得给个好评哦1裴怀斌用手在防水围裙上蹭了蹭,笑着说。

裴怀斌是西安机车检修段转向架车间工艺组的一名青工,主要负责制动夹钳检修和制动机夹钳技术包保工作。

不久前,车间新到一批制动夹钳配件需要检修,因工位人员紧缺,裴怀斌一个人用了半天时间,才勉强将单台车的60个制动夹钳配件放置在托盘上。然而在下午的职场文明化大检查中,因配件放置杂乱,他被通报现场6S管理不达标。

“出工又出力,还被批评工作不细致,我不服。”裴怀斌委屈地跟工长刘栋说。

工长听完眼睛一亮,假装生气道:“嘟囔啥,不服就改进改进,要不下次检查通报还有你。”

不出所料,工长的激将法起了作用。裴怀斌经常看着配件发呆,时不时还比画几下、嘀咕几句。随着时间的推移,裴怀斌还是没有拿出可行性方案,虽提出了三个设想,但经过车间技术人员的商议,都被否决了。

就在大家以为这个年轻人已经放弃时,裴怀斌又带着他的第四个设想和初步方案草图走进了技术组,经车间技术人员对设想可行性研讨、草图审核、费用研判后,最终现场拍板。

原来,裴怀斌自从上次与工长交谈完后,就一直在思考如何解决配件存放场地面积大、“捆绑”人员多且移动耗时费力等问题。一天,中午吃饭排队,听到工友随口说:“食堂把猪肉挂在架子上是不是为了防止被老鼠偷吃?”他顿时醒悟,立即跑进后厨仔细观察猪肉架。

“这里应该镂空,这里应该增加挂钩,这里要是再加装变向轮就更好……”看着有点魔怔的裴怀斌,食堂师傅被吓了一跳。

说干就干,上班后,裴怀斌拿着卷尺一路小跑来到工位,测量制动夹钳配件尺寸。按照他的设想,这个可移动式配件挂架需满足单台车3种类型60个配件的放置,以便后期管理和使用。

为了节约成本,他在废料堆内四处翻找,寻找可用材料。他将报废架子通过重新切割、焊接制作成工装底座,并安装变向自锁轮,确定正面双层设计方案,上层挂较轻的制动杠杆,下层挂较重的吊架。他将直径10毫米的钢筋挂钩与主体40×40毫米的方钢进行无缝焊接,再用角磨机“美颜”,增添蓝色油漆“滤镜”,可移动式配件挂架成功制成。

“以前制动盘配件检修需4个人提前将配件放置在托盘上,作业时两人一组来回翻转重达15公斤的吊架和10公斤的制动杠杆完成补漆作业,费时费力不说,还占用大量人力。现在使用可移动式配件挂架,补漆凉置无须翻面、整体占地面积减少2/3,且一人就可完成从检修到安装的全部流程。”工友们对裴怀斌的设计纷纷点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这个段在“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中,充分调动职工的积极性,激发创造性,鼓励职工大力开展修旧利废、节支降耗、工装改革创新、流程再造等工作。仅9月份,该段就收到各车间提报的小改小革12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