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大保当站大担当

2021-10-14 07:10: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集团

■周道刚 李 弢 程 明

金秋时节,天高云淡。走进延安车务段管内榆林、神木交界处的大保当站,一排排厂房分布在铁路两侧,一列列满载乌金的钢铁巨龙呼啸飞驰,火热的生产场景让人精神大振。

位于毛乌素沙漠南沿的大保当站于今年9月由二等站升级为一等站。“两坚守两实现”攻坚战打响后,大保当站92名干部职工上足发条铆足劲,以集装箱、C80型货车多装多运为突破点,积极挖掘运输潜力,不断刷新历史纪录。截至10月10日,大保当站今年累计发送货物1127.4万吨、装车17.8万辆,同比分别增长20%、20%,运输收入同比增长21%,为中国铁路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完成全年运输目标任务提供了可靠保障。

第一时间把煤运出去

来自陕西关中的刘晓丽刚参加工作就到了大保当站,对以前“平沙万里绝人烟”的场景历历在目。让她高兴的是近些年厂区都盖了储煤棚,装车时专门在煤炭上喷洒抑尘剂,防止煤灰飞起影响环境。

刘晓丽是货运员,主要负责与货主和专用线企业煤炭运输的对接工作。多年来,她在运输一线摸爬滚打,“时间就是生命、效率就是金钱”的意识早已根植心中。每天8时一上班,刘晓丽就像个陀螺一样忙个不停,与货主核对装车需求、跟专用线确认煤炭库存和空车配送情况、去专用线监督现场装车安全、配合企业运输员指导工人装车……

“我始终在想怎样第一时间把煤运出去。”刘晓丽的大脑一刻不闲,不停估算着每列车的装车时间,提前联系车站值班员安排运行图。凡事多替客户考虑,刘晓丽也收获了众多企业和货主的点赞。谈起铁路货运服务,大保当站周边的集运专用线企业运输员张银桩不由得为刘晓丽竖起大拇指。

每个班接打1000多个电话

大保当站升级为一等站,意味着接发车作业更加密集,对执行轮班制的车站值班员吕祎龙来说,安全压力和工作强度更大。车站值班员作为铁路运输接发列车的统一组织者,必须“歇人不歇岗”。

“以前夜班一个人干,现在夜班两人轮换,休息时间能保证了,工作精力更充沛了。”性情温和的吕祎龙脸上挂着笑容,说起话来不紧不慢,可只要一进信号楼,立马就跟换了个人似的。他眼观六路、耳听八方,嘴里不间断下达、复诵行车命令,每隔几秒钟就要用通信电话联系一次,平均每个班要接打电话1000多个,接空车10余列,发重车七八列。“这里就是指挥部,我多联系一次,列车就有可能提前几分钟发出,我多操一份心,运输安全就多加一道锁。”他说。

吕祎龙的妻子朱红同样是大保当站的一名货运员。在大保当站,像吕祎龙这样的“双职工”目前有8对。他们有的把父母接来一起住,有的把孩子带来在当地上学。他们以车站为家,扎根大漠深处,为每一趟列车保驾护航,把最好的年华献给大保当站、献给铁路。

想尽一切办法为货主省钱

今年9月以来,煤炭价格上调,为货运上量带来不小挑战。针对现状,大保当站从客户对接、运费核算、空车配送、装车组织等多方面着手,对症下药,逐步扭转不利局面。

据大保当站副站长马小融介绍,他们要做的就是想尽一切办法为货主省钱。他带领职工积极挖掘省内市场,联系陕西延长石油(集团)有限责任公司等省内有煤炭需求的客户,将清水专用线的煤炭与杨桥畔炼油厂实现对接;为专用线企业协调到运费更低的自备列车,稳固了既有的货运市场;主动联系多家散户煤炭企业,分析铁路运输优势,帮助他们“拼单”,打消了小企业货主认为货运量小装车就难的疑虑。

解决价格难题后,大保当站又将工作重心放在货运组织上。站长、党支部书记和其他管理人员对5条专用线进行一对一包保,全力提高车辆周转率。

在市场调研中,大保当站得知陕煤集团在榆神工业园区投资建设了能源有限公司,与大保当榆神工业区专用线接轨。今年10月一期投产运营后,这个站立即派专人上门联系,建立合作关系,争取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未来要走绿色低碳的发展道路,对标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任务,煤化工产业潜力巨大。“在保证煤炭市场的同时,开辟高端化、多元化、低碳化的煤化工市场是大保当人接下来要努力的方向。”大保当站站长秦宏超将眼光投向更远的目标。

大保当,前景广阔,未来可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