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思政课助力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2021-10-07 20:39: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长沙客运段    刘广

 广州动车段搭建思政教育平台,创建“匠心”思政工坊,建立充满思政元素的课程资源库。他将思政教育融入各类培训课程中,以润物无声的形式将正确的价值观传递给学员。(10月7日广州铁路)

        铁路企业的思想政治工作从根本上是做青年职工的工作,必须围绕青工、关照青工、服务青工。思政课教师政治要强、思维要新、视野要广、人格要正,在思想政治工作实践中,自觉弘扬主旋律,积极传递正能量。思政课教师教学内容要贴近现实、贴近生活、贴近青工,这是铁路站段思政课取得实效的根本保证。

      铁路思政课教师自觉树立问题意识,以铁路青工成长成才为立足点,以他们学习生活工作的现实问题为着眼点,根据青工的身心发展规律和教育规律,充分调动青工的积极性,使他们在自己熟悉的工作实践中,进一步得到理解,自觉将教育内容内化于心,并转化为自觉的工作行动。

     铁路思政课教师要坚持向理论学习、向实践学习。通过言传身教对青年职工产生思想引领力,增强思想政治教育的接受度,从而实现青年职工对教育的接受与认同。在上课的过程中,要用鲜活的事例打动人,用丰富的情感感染人,从而助力育人工作取得实效。

          铁路思政课教师直接面对和接触青年职工的学习和日常生活,既是良师,又是益友。能够直接听到青工的呼声,也最能了解青工实际困难、掌握青工思想动态。通过多种教学模式,引导青工敢于诉说、乐于表达,建构对话双方的同理心与认同感,引导青工拓宽精神世界。铁路思政课教师要以积极的姿态讲好铁路故事,传递好铁路声音。(长沙客运段    刘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