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用心搭建学习平台,精心打造强劲之旅

2021-09-21 16:30: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刚

近年来,大量青工进入行车关键岗位,肩负安全生产重任。同时青工队伍业务单一、素质不强、士气不高等问题凸显,难以适应铁路高质量发展的要求。为此,车间决定以青工培养为突破口,大胆创新,要把青工队伍打造为精锐之师。

一、组建“新风”学习班。青工自愿参加,公开选举班委,制作徽章,自定制度,每月组织一次会议,每人随时承担一项任务。学习班在班委成员的组织下,按照自定制度实现自我管理。首批报名21人,现员22人,已组织会议9次,完成任务15项,为青工搭起了一个健康成长的平台。

二、开启交叉学习新模式。车间大胆打破多年来接发列车和调车业务“单线”培养人才的大站模式,克服“一个萝卜一个坑”的困难,鼓励符合条件的青工利用休班时间交叉学习,现安排交叉学习9人。刚参加列车调度员竞聘的青工王晶轩对此深有感触,他说:“交叉学习至少让我们有资格参加上级的招聘考试,让我们重新看到了希望。”

三、提升综合素质是核心。车间认为人才的核心竞争力是综合素质,所以在组织业务学习的同时,安排演讲、写作、诗文鉴赏、时事评论、案例分析、经验介绍等锻炼项目,内容丰富多彩,尤其注重锻炼青工从管理角度思考问题和解决问题。

四、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学习班坚持理论学习与实践相结合,不搞“闭门造车”。学习的业务内容是车间在分析月度问题的基础上进行的规章补强;案例分析、问题思考是本站或其他车站发生的实例;日常布置的任务是车间安全管理和业务难题的调研。学习班至今已运作了9个月,开展了逻辑盘操作、侵限绝缘、复式交分道岔、防洪警戒、半自动闭塞行车、施工特定行车、超限列车限界、军事运输等实际问题的调查研究,学习效果显著。同时对成员的当班着装、纪律、联控声音到标准化执行都要求更严一档,班委每月对发生严重问题和频繁发生问题的成员进行批评和帮促,帮助其正确认识问题、分析问题和整改问题。

五、以点带面,力求星火燎原。青工学习班是树木,车间安全稳定和人员素质提高才是森林。近期,学习班每月会议增加了管理人员、优秀党员或先进职工给青工介绍经验的内容,就是想方设法的把点扩展到面,通过培养一批德才兼备的优秀青工,然后把这些优秀的青工分布到各个关键岗位,影响并带动车间整体素质的提升,从而实现星火燎原。

学习班已正常运作九个月,大家都感觉学到了知识,进步很快,受到青工的普遍好评,其他青工也纷纷表示加入的意愿。学习班的青工作为车间主力参加了今年车务段组织的接发列车和调车竞赛,成绩优异。在段级竞赛中,车站值班员王晶轩实作第一名、全能第三名;助理值班员(内勤)王利实作第三名、全能第三名;连结员雷萌瑞全能第三名。廖朋参加集团大学生接发列车竞赛理论第二、实作第四、全能第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