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安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

2021-09-15 21:07:4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华东

(李华东)近期,绵阳工务段认真对照《安全生产法》新要求、新变化、新提法,全面梳理各项安全管理规章制度,及时修订完善相应条款,健全管理考核机制,促使干部职工更加自觉地履行好安全岗位职责,努力提升安全管理水平。人民铁道报9月14日报道。

  新《安全生产法》于2021年6月10日进行第三次修订,于2021年9月1日正式实施,为保障新《安全生产法》快速、广泛、深刻的被广大职工学习、掌握,近期铁路系统各单位积极组织职工开展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让职工在日常作业中时刻敬畏安全红线,提升安全底线思维,完成单位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自觉遵守作业过程各项规章制度,努力保障自身和他人的作业安全。

通过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企业的规章制度就是法律”让我对企业的规章制度心存敬畏之心。《安全生产法》不可能囊括社会各行各业的方方面面,它更像是企业规章制度的纲领,一旦发生安全事故,企业的规章制度便成为法律责任判定的依据,《安全生产法》裁定相关责任人该受到如何的惩罚,二者相辅相成。因此在日常的作业过程中,我们要时刻敬畏规章制度,不允许做的事情决不能做,正确认识到规章制度不是枷锁,是保障生命财产安全的堡垒。

  新《安全生产法》强调安全管理工作要把事故后的处理转移到事故前的监督、整治上,把“预防为主”作为工作原则,作为班组的管理者,对待安全工作要有“超前意识”,对于职工作业过程中一些不好的坏习惯,要及时研判存在的安全隐患,督促职工养成养成良好的安全意识,对于日常危险系数大的电机旋转试验、吊装作业、清洗作业等,认真梳理存在的风险隐患,及时制定防范措施,并建立班组考核机制,提高防患意识,切实做好班组安全管理的各项工作。

安全工作绝对不是少数几个人的工作,需要的是全员参与、全员防范,加强职工安全教育培训,让职工深刻认识到违章作业惨痛的教训,正真做到让职工对《安全生产法》和企业规章制度入心入脑,让职工意识到安全生产是为了自己和家庭,完成单位要我安全到我要安全的转变,才能正真杜绝日常违章作业。

  通过对新《安全生产法》的学习,我深刻认识到安全生产意义重大,失去安全的前提,一切工作都变得没有意义,对待安全我们要有敬畏之心,安全是一种态度更是一种责任,在日常的工作中秉承我要安全的态度,严格执行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对自己、家人、他人、企业负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