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妮妮:奋斗青春最美丽

2021-09-11 10:15: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  杨宫印  田

“一个女人不但要自立自强,干好本职工作,更要热爱生活,感恩当下,大家开心了,我就开心了,作为公司的一份子我很荣幸”

——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毕业生温妮妮



截屏2021-09-11 上午10.15.01.png

温妮妮,陕西铁路工程职业技术学院2008届工程测量专业毕业,中共党员,现任中铁上海工程局集团第七工程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党委干部部)部长兼任机关工会主席、女工委主任、机关第一党支部书记。工作十三年来,她始终坚持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扎根铁路建设一线,曾多次被评委“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优秀共产党员”,2020年被中国中铁授予“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称号,被陕西省建设工会授予“陕西省建设系统优秀女职工干部”称号。

越苦越累,收获越多,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自参加工作以来,她先后参建了武广铁路客运专线、大西铁路客运专线、黄延高速公路项目,先后从事过安全质量、工程技术、办公室、企业管理、工会等工作。2008年从陕铁院毕业后,她来到了武广铁路的建设工地。初出茅庐的她也曾踌躇满志,认为终于能大显身手了。但看到武广繁忙的施工现场,艰苦的测量条件,内心也曾产生过迷茫、彷徨,甚至逃避和抗拒,每当这个时候她经常告诉自己,一定要坚持,别人能做到的,她也一样可以!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就这样,渐渐地,在和工友日复一日挥汗如雨中,她品味到了工作乐趣、体会到了自我价值,逐渐融入了这份工作。这六年里,白天上工地,晚上做资料是常有的事情,由于生活条件限制,加之人手少、工期紧,很多时候一天也睡不了个囫囵觉。她至今仍深深记得:总是在深夜很累的时候,梁场紧急通知去路基上做控制网复测;几十公里的线路她总是要顺着走到头;连续复测20多个小时累了就在工地砂石料堆上睡一觉;晋陕黄河特大桥大桥打垫石在山坡上陪着水准仪一站一天一夜……管段内的几座大桥、几孔涵洞、几座挡墙,几段路基,很多事情仍然记忆犹新,记忆中的苦和累换来的是个人成长上巨大的收获,六年中,她把吃苦当作通过磨炼获得成长的催化剂,越苦越累,收获也就越多,也正是这段艰苦的历练,她很快成长为一名年轻的业务骨干。在大西铁路黄河桥的建设中,她参与并发表的“晋陕黄河特大桥加劲钢桁下节点预埋精度控制”QC课题荣获中铁上海工程局一等奖、中铁股份总公司一等奖,中铁施工建筑企业协会二等奖,同时个人荣获两次最佳发表奖。

细致入微,勇于担当作风硬

2014年7月份,她被调到新成立组建的七分公司工作,公司刚刚重组建立,各岗位人员均紧缺。她身兼数职,工作任务繁重,一人多岗,但她始终保持良好的精神状态,无私奉献、敬业爱岗、甘当配角,埋头苦干。她严格要求自己、约束自己,自我加压,不怕艰苦,勇挑重担,经常加班加点熬夜,从无怨言。公司组建之初,艰苦的条件及繁琐的工作,没有压倒她,白天总能看到她盯着七八月份火热的太阳忙于办公和生活设施的购置,晚上总看到综合管理部的灯光亮至深夜。她不厌其烦地一桩桩解决,事情多了她怕自己忘记,就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上面清清楚楚的记着当天需要做的事情。在责任感和求知欲的驱动下,她虚心求教、专心实践、认真总结,在这期间她和一群朝气蓬勃奋发向上的同事为企业筹备工作而日夜加班,工作就像西安的生活节奏和天气一样,又快又热,越快越出成绩,越热越有干劲。

2018年1月中铁上海局颁布实施的《劳务派遣用工管理指导意见》,明确了劳务派遣用工改革方向,面对着超过公司用工总量半数的外聘员工转为劳务派遣员工,能否保持现有外聘员工队伍的稳定,是成败的重点和关键。她制定了健全规章制度,细化实施方案,先宣传发动、再试点推开,实现全覆盖的工作思路。她从外聘人员数量较多、管理基础较好、党建思想政治工作扎实的项目入手,深入工区对企业用工趋势进行详细解读,逐项目亲自动员群众,针对工程项目白天施工忙的特点,她更是在傍晚时分对部分重点人群进行一对一的疏导,那个时期各个工区的傍晚,都能看到她忙碌的身影,她总是抱着“想职工所想,急职工所急”的态度工作,记不清有多少个夜晚,家人难得吃上她做的饭,刚上小学的孩子在电话里总嚷嚷着“要妈妈”。“新的主战场来了,她哪有原地不前的道理?”几个月的时间,她贯彻公司深化用工改革决心不变、配套政策不变、改劳务派遣后一视同仁的态度不变这些理念,在全局率先完成了转录人员最多、转录难度最大、转录质量最高的劳动用工改革工作,为企业每年节省工资总额近2000万元。

巾帼标兵,撑起不止“半边天”

每天清晨六点,闹钟响起,她便要每天在孩子还没起床前为孩子做好早餐,顾不上吃一口就穿越半个西安上班,开启一天的工作。在七公司,她既是人力资源部部长、机关工会主席,又是公司女工委主任、机关一支部书记,身上的担子非常重要,但她始终咬着牙负重前行。从深化党建思想政治工作、制定完善各类规章制度,由其强化提升纪律意识、关心职工生活,到维护职工利益、不断丰富职工生活,增强团队凝聚力......一次次温暖回眸,职工文艺晚会、大学生入职培训、素质拓展活动等充满欢乐的合影中,看到的总是她在角落忙碌的身影。一次次温暖慰问,一次次矛盾调解,甚至是每次过节前的微信消息祝福,她都不会落下。“有困难找温姐”,提到温妮妮,项目员工第一想到的是这句话,“社保缴纳、帮扶申请、盖章审批、信息填报,反正有啥不懂的都可以请教,对她来说都是放在心里的大事”。温妮妮总挂在嘴边的也是“要让大家感受到大家庭带来的幸福感”。每一份坚守的背后,都有一个默默付出,等爱归来的家,由于丈夫产期驻扎在工程建设一线,在家庭里,她还承担着照顾孩子和老家公婆的重担。即便这样,工作时间再长,工作强度再大,她依然没有多一句埋怨。在她努力下,七公司女工委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集体”称号,七公司人力资源部荣获集团公司“三八红旗集体”称号和“陕西省建设系统巾帼标兵岗”称号。她本人也在奋斗中荣获“中国中铁先进女职工”称号,中铁上海局“三八红旗手”、“先进工作者”称号和“陕西省建设系统优秀女职工干部”称号等荣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