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南崇铁路首条10千伏高压电力电缆顺利敷设

2021-09-07 20:53: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中铁电气化局 李万军

9月7日上午,由中铁电气化局北京电气化公司承建的新建南宁至崇左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在渠旧南至崇左南区间,渠马村双线特大桥上顺利完成南崇铁路首条10千伏电力贯通线高压电缆敷设施工,标志广西自治区首条自主投资建设的南崇铁路电力工程全面进入高压电缆敷设阶段。

南崇铁路10千伏电力贯通线路,是为沿线铁路通信、信号基站、中继站、隧道照明及防灾救援等设备、设施系统提供稳定而可靠的电力电源。沿线各区段电力贯通线高压电缆的敷设,也是为下一步电力贯通线全线送电、各专业设备系统联调联试提供强有力的电力电源保障。

南崇铁路站后四电电力工程新建10千伏配电所3座,共需敷设电力贯通线高压电缆840公里,低压电缆300公里,安装箱式变电站38座、箱式电抗器8座。此次10千伏电力贯通线首条高压电缆的成功敷设,为南崇铁路电力工程全面掀起大干高潮吹响了进军号。

高速铁路10千伏系统对供电稳定、可靠性要求十分严格,这就要求在进行电力贯通线电缆敷设施工时严把质量关,做到全过程监控,防止电缆出现损伤。

为确保电缆敷设施工顺利展开,中铁电气化局南崇铁路站后四电工程项目部在施工前,对施工人员普遍进行了严格的前期培训,并制订了周密的施工计划。为确保南崇铁路首条10千伏电力贯通线高压电缆的顺利展放,项目部在电缆敷设前,结合现场情况编制了10千伏贯通线电缆敷设《施工作业指导书》,对全体参建人员进行了安全技术交底工作,使全体施工人员掌握了施工要点、安全注意事项。同时,项目部还多次组织技术人员深入施工现场,摸清电缆径路、做好现场施工协调和技术指导工作,为圆满完成首条10千伏电力贯通线电缆敷设任务奠定了坚实基础!

据悉,南崇铁路站后四电工程目前已完成接触网支柱组立2437根,附加线架设156条公里,长途光缆敷设21条公里,信号电缆敷设53条公里。下一步将继续抢抓有利施工区段,为后续施工提供便利条件。

南崇铁路作为广西自治区重点项目,是西部陆海新通道的重要交通基础设施,建成后,将进一步延伸至凭祥口岸,与越南铁路相连接,成为中国通往越南便捷的陆路通道,此线也将成为连通国内、沟通东南亚的重要通道,将广西地区从中国的西部“边城”转变为东南亚的“桥头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