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构筑探伤防线 打造过硬“探长”

2021-09-07 08:01:3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焊缝

■张贵锋 张辉钦 刘逸梵

鹰厦铁路开通运营至今已有60多年,累计通过总重较大,既有钢轨伤损较多。近年来,永安工务段将“立标、学标、落标、对标”贯穿创建标准化探伤车间的全过程,认真开展钢轨防断风险研判,强化探伤专业管理。2019年至今年8月,该段管辖鹰厦铁路区段未发生断轨设备故障,连续两年实现年度防断安全目标。

永安工务段统筹安排长轨轨源,对轨侧垂磨接近重伤、黑斑鱼鳞掉块严重、连续插入较多短轨等长轨及时进行更换维修。同时,他们用好大机打磨资源,做好小半径曲线的钢轨大机打磨,延缓钢轨伤损发展速率。

在此基础上,该段还积极构筑探伤数据回放防线。他们修订钢轨探伤数据存储、回放分析管理办法,实行数据回放组、探伤车间管理人员回放结果互检制度,推行回放分析员现场跟班制度,切实提高数据回放判定报警准确率。

注重正向激励,培养技能过硬“探长”。该段制定探伤管理奖惩办法,实行绩效工资考评,将每日探伤人员的安全、质量、作业执标等纳入考评,按各班组考评分数排序,依据排名核算绩效。他们还每月组织职能科室对探伤车间班组开展月度综合检查考评,将考评结果和月度绩效挂钩。他们对发现重伤钢轨(焊缝)的职工加大奖励力度,增加焊缝验收、探伤作业执标奖,并将探伤标准化岗位创建结果作为聘干、班组长选拔、评先表彰依据。近两年,该段探伤车间已有两名优秀班组长通过考试转为专业技术管理人员。

要练成钢轨“探长”,学技练功必不可少。该段在各个探伤车间、工区常态化开展“每周一学、每月一练、每季一检、每年一评”,结合月度综合考评开展抽考,每季度按区域检查班组岗位练兵情况。他们还分别在永安探伤车间,泰宁、沙县探伤工区及永安南综合维修基地修建4座探伤作业练兵场,配置探伤练习轨、焊缝探伤练习轨,满足不同地域、不同项目探伤练兵需求,并于今年新增一套超声波可视化新型探伤模拟教学设备。

为全面提升职工业务技能,永安工务段还邀请厂家技术骨干,为职工进行仪器操作、数据分析等关键环节培训。青年职工每年定期组织交流,并由所在班组工长或有经验的探伤工负责帮带,在交流期满后由车间组织开展业务技能鉴定考评。

多项举措有效提升了一线探伤职工的业务能力。8月19日,该段职工在鹰厦线作业时,工长张俊发现411公里处18号轨胶结接头出现异常波形,马上通知防护员做好防护,其他作业人员配合,通过调整探头位置、灵敏度等,确认接头裂纹6毫米,并及时上报重伤钢轨信息,消除了安全隐患。

此外,永安工务段还严抓现场作业执标,采取日常跟班作业、探伤数据回放、现场音视频抽听等多种措施,对检查发现的惯性违章严肃究责,有效避免了探伤作业不执标等问题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