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细节赢市场 服务揽商机

2021-09-03 07:21: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陈明君 周 坚 明绮清 黎金亮

秋风送爽,广州货运中心肇庆物流车间迎来火红业绩,截至目前,今年累计装车8902车,同比增长53%;发送货物57.7万吨,同比增长51%。其中,该车间集装箱装车同比大幅增长293%;铁矿石发送量同比增长40%,非金属矿发送量同比增长12%。

“营销就是服务,服务就是营销1车间营销人员的一番感慨吐露出业绩增长的秘诀。

贴心“拉”面

福加德面粉厂与肇庆货场隔江相望,多年来却很少在肇庆货场运输。

“面粉是入口的东西,必须按最高级别的食品卫生要求做好装车服务。”通过多次走访以后,客户答应试着在肇庆货场装车。为留住这来之不易的客户,肇庆物流车间制定最高标准的装车要求。从选箱开始,他们做到“一看二闻三透”。一看是查看箱体有无变形、污染、锈迹;二闻是细闻箱里有无异味;三透是关起箱门,用手电筒逐一对端板、顶板进行透光查看,不能有丝毫的小洞小缝,以防渗水。

集装箱装载面粉拉回货场后,除严格落实必检项目外,还另增“三必检”:必检包装是否有污染;必检箱底板是否已用塑料薄膜打底,并铺上牛皮纸垫以防潮;必检箱内货物顶上是否铺牛皮纸。

箱底板铺牛皮纸防潮容易理解,但货物顶部也要铺一整张牛皮纸,会不会造成浪费?“这主要是为了防止箱内温度高,湿气上升至箱顶板形成水珠,滴下来渗湿面粉布袋包装。”车间副主任欧国平介绍。

贴心的服务得到了面粉厂客户的高度称赞。今年以来,福加德面粉厂货物已全部回流肇庆货场装车,累计已装100多车。

“铁”心揽客

云浮大降坪货场是散堆装铁矿石装车点,去年,地方政府要求增加环保设施,需投资几十万元。要吸引客户,环境整治是重点。但车间营销人员找到装卸承包商协商此事时,承包商却犹豫了——投资的钱能收回来吗?投资后,客户一定会来装车吗?协商一度陷入了僵局。

“做生意一定要有长线思维。”营销人员与承包商一起分析了云浮地区的铁矿石产能产量、销售区域,以及各种运输途径的优劣势。看到运价、运到时效,铁路具备很大的优势,客户也表示,如果货场能解决环保问题,一定会回来装车。

于是,车间与承包商说干就干,一道主动与地方环保部门沟通,按相关要求进行货场整改。他们搭起了围闭大铁棚,防止铁矿石流失;架起了防尘喷水设备,防止灰尘满天飞;在货场入口建起水池,给汽车车轮“洗个澡”。

“我们会长期在这里发货的。”一度改走水路的铁矿老板看到站场焕然一新,加上政策支持,更加坚定了与铁路长期合作的决心。今年以来,车间的铁矿石发送量月均保持在1.2万吨以上。

耐心“硫”矿

云浮铁路支线为运输云浮硫铁矿而建,高峰时每天能装3至4趟专列。近年来,随着高速公路网、水路网的大力发展,铁路运量受到影响。

运输结构调整、“散改集”是运输行业改革重点,利好政策不断出台,肇庆物流车间营销人员抓住时机,加强走访,大力宣传动员“散改集”政策。

“‘散改集’是好,但对方站还没开通集装箱业务,我们也没办法。”硫铁矿销售人员面露难色说,“为保证与对方客户长期合作,我们还是先用整车敞车运输。另外,到站厂家没有卸集装箱的设备,也不愿意用集装箱。”

车间营销人员相信一定有办法解决。他们多方协调、沟通,和对方站联系,向上级汇报。经过艰苦努力,今年起增加的硫铁矿新到站全部改用了集装箱装运。“散改集”绿色、环保、损耗少,颇具竞争力的综合运价,让客户十分满意,发货量不断攀升。

“为了我们这个项目,他们来了不下30次,我要为铁路工作人员的耐心服务点个赞1客户张虎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