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温馨家园聚合力

2021-09-01 07:15:1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王 强 周 凯 朱卫华

处暑时节,秋风阵阵。走进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驻马店车务段明港东站职工生活区,放眼望去,小桥、流水、假山、绿地错落有致;院墙边的小菜园里,职工自发种植的辣椒、黄瓜、西红柿长势喜人、硕果累累;间休的职工三两成群漫步在院落里,脸上写满了幸福。

近年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坚持以人为本,不断加强生活线、文化线、卫生保健线“三线”建设,改善职工生产生活条件,倾力打造职工“温馨家园”“幸福港湾”,职工的获得感、归属感和幸福感显著增强,企业凝聚力不断提升,有力保障了安全生产和职工队伍的稳定。

优化职场环境 增强职工获得感

“职工宿舍配备了电视机、空调、热水器,还设置了集中洗衣房。食堂做什么菜,由就餐职工说了算1武汉高铁工务段线路工汤海洋兴致勃勃地介绍驻马店西综合维修车间的生产生活设施,“我们在这里吃得好、住得好,感觉跟在家一样1

武汉局集团公司先后投入2.1亿元建设职工单身宿舍和小食堂,对行车公寓、动车司机间休室、机务待班楼等建筑实施标准化改造,投入5937万元推进驻马店西、麻城北、荆州、大冶北等综合维修车间生产生活一体化建设;投入8251万元开展和谐站区建设,更新流动宿营车、改造道路、安装路灯、新增电梯等项目;投入7000万元补强沿线站区生活文体配套设施,建成小菜园、小果园、小禽舍600多个,修缮职工宿舍、食堂、浴室500余个,职工吃饭住宿、运动健身等配套设施日趋完善。

他们通过推行统一建设、施工、配置、管理标准,实现了站区建设标准化和管理规范化,形成了共建、共享、共管的良好格局。

丰富文化生活 强化职工归属感

“在这里我们吃得好、睡得香,没理由不干好工作1沐浴着秋日的阳光,麻城工务段麻城北检查工区女职工王绣炆开心地说。

每天16时,来自麻城北站区工务、供电、电务、通信单位的职工按时参加广播体操运动。如今,这里的职工参加健步走、健身操和按时做工间操已经成为一种风尚。他们还积极参加篮球赛、乒乓球赛、徒步、骑单车、歌咏比赛等活动,进一步增强了归属感。

武汉局集团公司不断加强职工文体活动阵地建设,组建了武汉铁路文体服务中心,新建和完善职工阅览室、活动室、健身园300余处,篮球尝羽毛球尝足球场230余处;通过开展歌咏比赛、书画摄影展、主题征文、演讲比赛,组织职工队伍中的文艺骨干创作音乐剧、舞蹈等作品,为职工搭建展示自我的平台,传递“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理念。通过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等劳动竞赛活动,武汉局集团公司先后培养出全国劳动模范1人、铁路劳动模范9人、湖北省劳动模范2人、火车头奖章获得者47人。

推进健康管理 提升职工幸福感

“过去体检,我们只能到信阳铁路医院。现在,在信阳和武汉可供我们选择的医院有10多家。局集团公司高度关注职工健康,真正提升了我们的幸福指数。”提起健康管理,信阳北站值班站长李斌感慨道。

武汉局集团公司将健康行动纳入为职工办实事的“民心工程”,通过提高职工体检费用标准、加密高龄职工健康体检频次、新增检查项目和定点体检医疗机构、研发“健康武铁”App等举措,提升职工健康管控能力。

在系统分析历年职工健康体检数据的基础上,武汉局集团公司听取和采纳职工代表意见建议,对体检项目进行优化升级,形成了“必检项目+6个套餐”的方案,职工通过手机登录“掌上武铁”即可完成体检医院和项目的选择。

近年来,武汉局集团公司先后建成健康小屋697个,配置健康快检设备714套、红十字药箱4900余个;投入1100余万元改造生活水源、500余万元配置净水设备,保障职工饮水安全;举办健康知识讲座370多场次、开展急救培训7万余人次,广泛开展健康宣传,让职工切身感受到组织的关怀和温暖。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