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铺就青工成才“黄金赛道”

2021-09-01 07:12: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李锡秉 张汝峰 李 峰

进入迎新季,济南西机务段采取岗前培训精准化、多层次搭建舞台、全方位激励成长等措施,为青工铺就成才“黄金赛道”,引领他们聚焦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在推动铁路高质量发展中展示青春风采、实现青春梦想。

岗前培训 助青工起步跑

今年有395名大学毕业生入职济南西机务段。在岗前培训中,该段组织新职大学毕业生认真学习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有限公司当前工作要求,观看企业文化宣传片,参观胶济铁路博物馆和济西示范站区,为他们讲解济南西机务段段徽、段标的含义,增强青工的企业认同感、归属感,凝聚投身铁路建功立业的青春力量。培训结束后,毕业于石家庄铁道大学的青工黄泽众写了一篇千字感言。他说:“成为一名铁路人,我感到非常自豪。我要扎根一线学好本领,成为行家里手。”

济南西机务段精心选配讲师、精细设计课程,为新职人员送上丰富的“营养套餐”。他们对“五个济铁”建设和“六个一流”争创目标进行深入解读,对新职人员今后的人生规划给出建议,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工作环境和工作岗位。祝长生、贾乾峰、岳恒玉等劳模工匠为青工讲课,引导他们勤学苦练岗位成才。《认真钻研业务,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改造》《在平凡岗位上做一个不平凡的人》《发扬艰苦朴素精神,争做运输安全排头兵》……一堂堂接地气的好课,让新职人员感受到了榜样力量。此外,他们还组织开展了5场各具特色的青年大学毕业生个人成长经历分享会。青工通过分享成长进步经历,产生了思想共鸣。

搭建舞台 助青工加速跑

近年来,济南西机务段十分重视新职大学毕业生培训工作,党政工团齐抓共干,各车间和职能科室各司其职、相互配合,制订了周密的培训培养方案。

对2015年以来从事操作技能岗位的青工,该段采用“每月一见面、每季一座谈、半年一培训”培养模式,建立青工成长激励机制,为优秀青年搭建施展才华的舞台;制定首席专业技术人才制度,公开选拔首席专业技术人才,让高精尖人才在专业技术领域更好地展示作为;发挥“张春云工作室”“贾乾峰电力机车司机铁路技能大师工作室”示范引领作用,以建立工作室的方式促进青工提升技能。

该段实施青年人才持续培养计划,给大学毕业生交任务、压担子,促进他们学本领、长才干。他们抓住新职人员入路前3年的黄金时期,结合运输变化、季节性特点和现场需求,在济西、兖州、临沂段区组建“青年之家”,开办青年夜校;以提升业务能力和专业素养为目标,采劝点餐式”“专题式”培训方式,激发青工学习业务的热情,加速青工成长成才;建立50多个青年提素站和技术攻关组,开展“五斜活动,为青工学技练功、科技创新搭建舞台。

成长激励 助青工冲刺跑

大学毕业生青工中独生子女多、离家远,而机车乘务工作时间紧、任务重。从去年至今,对于逢年过节不能回家特别是经历首次春节值守的新职工,该段从情感需求出发,建设“心灵驿站”,缓解青工思想压力,让他们感受到组织的温暖和真情;组建“青年之家”兴趣社团,开展“最美宿舍”评比,营造浓郁的“家”文化,让青工感受到大家庭的温馨;完善“红娘”工作制度,与大型企事业单位开展联谊活动,拓宽青工交友范围。

该段把握青年精力旺盛、思维活跃的优势,开展“青春风暴”行动,组建青年突击队,在急难险重任务中发挥青年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面对新机型、新交路,兖州运一车间瓦日车队青工成立“重载先锋”青年指导组,干难活、挑重担,成为展示青年形象的名片和技术业务的标杆。

该段开展常态化“小练兵、小比武”和春暑运立功竞赛,激励青工学出真本事、练出真功夫,在岗位上建功立业。2016年入路的陈志超就是青工中的佼佼者,先后获得全国铁路青年岗位技术能手称号、第六届全国铁路青年科技创新奖。今年五四前夕,他又获得全国优秀共青团员和全国铁路优秀共青团员荣誉称号。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