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开工——长沙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

2021-08-31 21:45: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石淑君

8月25日上午,新建常德经益阳至长沙铁路,长沙高铁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开工动员仪式,刚刚在工程现场举行,标志着这一重点工程项目正式进入开工建设阶段。

长沙西站是长株潭城际铁路西延线终点站,在建的常益长铁路引入长沙枢纽,与长沙西站合站,分场布置。

站房位于长沙市望城区金山桥街道和黄金园街道交界处,北邻望城经济开发区,南靠梅溪湖片区,东连麓谷片区,西接宁乡经济开发区,地域优势明显。

据广铁集团站房建设指挥部负责人介绍,此次新建的长沙西站有12个站台和22条股道,还预留了未来扩建4个站台8条股道的条件,设计总规模达到16个站台和30条股道,从站场规模来看,将是长沙最大的火车站。与铁路项目同步实施的还包括长途大巴站点、公交站、配套道路以及城市通廊、市政停车场装修工程等相关配套市政工程。长沙西站综合交通枢纽工程规模约40万平方米,其中铁路站房设计规模约8.54万平方米,预计2025年竣工建成。

高铁西站产业新城整体规划面积约30平方公里,其中示范区约12.52平方公里(核心区约5.81平方公里),将打造成为湖南的“对外新门户”。示范区由湖南湘江新区管委会牵头统筹,望城区政府与长沙城发集团共同参与开发建设。长沙高铁西站产业新城将依托长沙高铁西站,联动长沙高新区、望城经开区和宁乡经开区三大国家级产业园区,打造立足中部、具有湖湘特色的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

据悉,高铁西站产业新城以“研发经济、高铁经济、高品质现代服务业”三大产业为重点发展方向,以站前中央绿廊与黄金河休闲水廊为驱动“双轴”,配置科创总部、生态医养、滨水宜居、田园文旅等特色组团,实现产城融合。高铁西城正加快“站、景、产、城”融合的高铁西站产业新城建设,不断提升自身承载力吸引力,未来,这里将建设成高颜值、高质量发展的“城市新客厅”,人流物流信息流汇聚的“对外新门户”。 一座“协创智汇谷、活力未来城”的蓝图已经绘就,高铁西城的蝶变之旅即将开启,即将成为长沙又一个崛起的新城。

此外,为满足多元出行需求,综合交通枢纽运营后,乘客可在长沙南站、长沙火车站、长沙高铁西站之间实现“一线换乘”,为市民提供更加综合、优质、便捷的出行服务。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