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雪山脚下抗“雪洪”

2021-08-31 07:13: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铁路乘客

“扎西,你们3个去清理河道淤泥和石头,剩下的人拿上铁锹和洋镐,跟我到那边高处装土堵水,一会儿洪水会更大,大家一定要抓紧时间。”8月25日11时40分许,在海拔近4900米的青藏铁路1321公里300米桥下,格尔木工务段唐古拉线路车间雁石坪线路工区副工长冶如正在安排作业。在他身旁,一条湍急的河流浊浪滚滚,河水正猛烈地冲刷着桥墩,桥墩边的几根防护栅栏立柱已经被冲刷悬空。

立秋之后,唐古拉地区的天气更加变化多端,早晚冷风瑟瑟、雪花频频,中午时分却又烈日炎炎。秋季也是雁石坪线路工区最繁忙的时候,除了正常的线路维护之外,他们将更多精力投入到防汛工作中,而他们应对的洪水,大多是在晴朗高温天气下由唐古拉山冰雪融化汇集的雪水。每天,他们都要对管内的桥涵进行一次巡视。

分工完毕,扎西和其他3名职工快速跳入没膝深的冰冷河水中,用铁锹奋力清理堆积的泥沙。冶如和其他职工用编织袋装上沙土,在离桥墩30多米的地方,往河中央堆积沙袋,以此改变河水流向、减少水流对防护栅栏的冲刷。由于缺氧,不一会儿,大家都气喘吁吁、大汗淋漓。

“这洪水多半是雪山融化下来的,要是再下一场雨,雨水加雪水,水流就会更大。如果不及时清理河道,洪水就会冲刷路基,而且会在低洼处形成水坑,影响路基下面的冻土层,对线路安全造成威胁。”冶如一边装沙土,一边对新工马福军说。

1个小时后,河水明显上涨,而清理围堵工作依然在马不停蹄地进行。此时,太阳正火辣辣地炙烤着高原。

“现在是一天中气温最高的时候,也是涨水最快的时候,大家加把劲,一定要赶在洪水最大前码好沙袋。”冶如喘着粗气大声鼓励大家。

时间在一分一秒中流逝,经过2个多小时的清理堵截,一道20多米长、高约半米的沙袋“堤坝”终于码成,河面变窄许多,洪水被强行改道,顺着清理后的河道快速流向远处的布曲河。大家终于松了一口气,个个累瘫在草地上。此时,他们身上的对比服早已被汗水浸透。

不远处,炎炎烈日下,唐古拉山白雪皑皑。

赵风斌 马祎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