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一线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

2021-08-17 19:05: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冯建凰

8月17日,中俄两国首座跨江铁路大桥——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实现铺轨贯通,为大桥全线开通运营奠定了坚实基础!大桥位于中国黑龙江省同江市与俄罗斯下列宁斯阔耶市之间, 2019年7月中方段完成静态验收、动态验收、初步验收和安全评估等全部验收程序。

同江中俄黑龙江铁路大桥作为中俄界江上第一座跨江大桥,创造了多项纪录。它在国内外首次采用钢桁梁上铺设四线套轨无砟轨道板施工方案。大桥设计阶段,中俄双方工程技术人员对两国桥梁、轨道设计标准进行了深入细致的研究,最终共同确定采用套轨的设计方案,可适应中俄两国不同标准轨距(中国轨距1435毫米,俄罗斯轨距1520毫米)的要求。在施工中,建设者克服了北方冬季严寒气候和复杂水文条件,创新高寒地区防腐涂装、高栓施工、深水围堰防撞等工艺技术,保证了大桥施工建设的顺利推进。

作为龙江陆海丝绸之路经济带上的重要通道,同江中俄跨江铁路大桥的建设将把东北铁路网与俄罗斯西伯利亚铁路网连通,形成一条新的国际联运大通道,同江口岸运能将达到3300万吨,对改善中俄两国贸易运输条件、加强中俄经贸合作都将产生深远影响。通车后,黑龙江经同江至莫斯科的铁路运距较绥芬河口岸缩短809公里,节省运输时间10小时,将极大缓解满洲里、绥芬河铁路口岸运输压力,有效助力东北地区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和深度融入“一带一路”,对进一步建设开放合作新高地,推进中俄经贸高质量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